人民网
人民网>>IT

两院院士谈数据安全:抵御量子计算机攻击时代来临

2020年09月15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院院士谈数据安全:抵御量子计算机攻击时代来临

  数据信息与知识目前已成为生产的关键要素,信息化社会中如何做到最大程度的信息利用和最小程度的信息泄漏?如何做到溯源定责,保证电子证据真实性和可认证性?14日,以“护航数字经济共话数据安全”为主题的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

  作为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2020数据安全高峰论坛聚焦数据安全法制建设、数据开发与开放、数据安全保护技术、数据安全应用、数据安全治理及个人信息保护等内容。同时,论坛汇集了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主题报告、专题演讲、圆桌讨论等方式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密码协会会士(IACR Fellow)王小云表示,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与基础支撑。“目前,区块链是一种变革性技术,不仅针对链上承载的数据,也为群体工作模式带来了新的思路。”王小云称,今后密码技术将深度融合到5G、区块链、人工智能,卫星通信、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技术发展中。

  “随着不断的发展,我们的密码系统既要抵抗现有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攻击,也要抵抗未来量子计算机的攻击。”王小云表示,抵御量子计算机攻击的密码时代已经到来,国家需要着力培养高水平的计算机学科和密码安全学科的交叉型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表示,在当前形势下,解决好网络安全问题就能很大程度解决好信息安全的问题。而网络安全问题需要发挥好密码技术的作用。“计算机网络中每一个节点包括计算节点和交换节点,它逻辑的完备性不被恶意篡改,这是网络安全要解决的问题。”郑建华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纬民表示,有了复杂的密码技术后,还需有安全的存储环境。“高容错系统会出现模块错误累积,如果不进行数据自愈,累积错误将导致数据丢失。数据可靠性越高,越能保证数据不丢失。这也让密码安全更有意义。”(韩璐 李绿桐)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