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聚焦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田溯宁:“进化”思维 整合资源 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2020年09月14日21:5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出席主论坛活动(人民网申佳平 摄)

人民网郑州9月14日电 (申佳平)14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出席主论坛活动的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行业从商业模式到运营方式都将发生颠覆式变革。

他认为,网络安全企业需要在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中,以前瞻性的眼光审视数字化系统的安全威胁以及应对策略。“这一过程对于我们而言不只是思维的转变,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进化’。”

田溯宁还表示,网络空间作为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外的国家“第五疆域”,网络安全建设应该围绕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进行布局,并整合“政金产学研用”资源,为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和国家网络安全防护建设提供全新引擎。

以下为采访实录:

人民网: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拉开序幕。这是您第几次参会?您怎么理解今年网安周的主题?

田溯宁:我们每年都很关注网安周的举措。亚信安全自成立以来每年都积极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及各省市的宣传周活动。

近几年,我们看到网络安全的格局在变革,网络安全威胁也在发生着演变,这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公众利益都息息相关。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影响着个人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网络安全企业,我们应该通过这样的机会,推动公众网络安全知识的提升,更增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构建起“安全数字世界”。

人民网: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但攻击技术的提升也使得网络安全呈现出易攻难守的局面。您认为目前我国网络安全现状如何?主要面临哪些方面的挑战?

田溯宁:网络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安全。近年来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不仅进一步系统化、明确化了中国网络安全的立场和主张,同时也给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随着新兴技术的落地应用,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不仅网络安全行业,整个产业从商业模式到运营方式都将发生颠覆式的变革。5G实现的是从人的连接到物的链接,到知识的连接再到商业流程的链接,这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与此同时,无所不在的数据传递,又让传统的物理防护边界渐渐消失,让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衍生出一系列网络安全问题。如何保证数据在产生、传输、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变成未来我们能不能走向数字化转型这样一个大时代的非常重要的核心。

我去年谈到没有安全就没有5G,而在拥抱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安全应该如何保驾护航?因此今年我们提出了“安全定义边界”这样一个概念。我们必须用安全来定义业务边界和企业边界,构建多层面、多维度、动态的安全防御体系,能够赋能5G时代的数字化安全转型过程和运营能力。

人民网:从保障数据安全,到护航工业互联网,面对新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网络安全产业参与者应该如何转变思维?目前还面临哪些难点?

田溯宁:我们在迎接科技变革的同时,也同样面临更为严峻的安全挑战,作为安全厂商,挑战和机遇都来源于此。今年国家对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强调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这将催生一个蓬勃发展的5G产业生态。

而对于我们而言,就需要在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中,以前瞻性的眼光审视数字化系统的安全威胁以及应对策略,在确保数字空间安全的前提下,能够让5G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得以有效利用。

这一过程对于我们而言不只是思维的转变,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进化”。

去年,我在C3安全峰会上曾提出IT信息技术、OT运营技术、CT通信技术将实现与ST网络安全技术的深度融合,这将成为5G万物互联和云网一体化的核心;而面对当前新的科技发展形势,我刚刚也说到了“安全定义边界”的理念,我们要基于此进行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护航5G发展,也赋能5G能力建设。

人民网:网络安全产业作为“新风口”,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多,您怎么看网络安全行业的现状?您的公司希望在这个行业里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田溯宁:我们刚刚谈到了网络安全重要性。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领土安全等并驾齐驱的战略高度,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外的国家“第五疆域”。而在未来的第五疆域中,人与物、物与物、实体与虚拟孪生体之间的信息传递无限趋近于瞬时,但同时也让威胁风险的“共振”变得更加容易。

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主体之间的业务关联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复杂,在平台、共享、生态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作为网络安全建设的一员,我们应该围绕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的布局,整合“政金产学研用”资源,为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和网络安全防护提及建设供全新引擎。我们希望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为中国的信安产业升级提供新动力。

人民网:为了进一步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健康发展,减少人民的“网络安全焦虑”,您有何建议?

田溯宁:网络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大众需要首先“感知”到网络安全威胁的严峻性,才能够“认知”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从而“消除”对于网络安全的焦虑。因此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及各地宣传周的举办,对于推动大众了解、理解,并进一步践行网络安全起到了非常关键且有效的作用。

对于亚信安全而言,我们将担当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企业责任,促进提升大众的网络安全意识,维护数字世界的安全。 

(责编:吕骞、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