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全国首个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来了

王延斌
2020年09月11日07:5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来了

  安全地“消费”自己的数据资产,并将其授权给第三方,谁来用、怎么用完全由自己掌控……过去这个场景或许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现在它正在变成现实。

  9月3日,济南市统一政务区块链平台——“泉城链”正式上线,其特色在于采用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可控的“大纬链”技术建设,全国首创了还数据于市民,数据可信共享的新模式。

  据了解,在政务大数据共享的推进过程中,各地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三个难题。科技日报记者得知,为破解数据授权、个人隐私、数据可信传输等瓶颈,山大地纬公司与济南市大数据局基于区块链防篡改、防抵赖、隐私保护、可追溯等特性,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授权、智能加密、还数于民、价值传递”的新理念,在全国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数据共享新模式,并建设了“泉城链”平台,面向个人、企业、机构提供全方位数据服务。

  据悉,“泉城链”上线启用后,济南市将逐步把“深藏闺中”的政务数据返还给企业和群众,实现政务数据自主管理。每一位市民、每一家企业都可以拥有一个“泉城链”账户和“数字保险箱”,通过“泉城办”等App,获取自己的“链上数据”,安全便捷地“消费”自己的数据资产、将数据自行授权给第三方使用,真正做到“自己的数据自己掌握,让谁用自己说了算”。

  作为济南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平台,“泉城链”将与现有数据模式互为补充,有助于进一步加快政务数据流动,推动数据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安全共享,助力政府“一次办成”改革,赋能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商业服务和社会治理,最大限度提高数字泉城运行效率,持续推动济南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助力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济南也将在国内率先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政务数据开放标准,打造数据惠民的“济南经验”。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