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服贸会:建筑业的发展已由“人治”变为“人智”

2020年09月11日07:4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服贸会:建筑业的发展已由“人治”变为“人智”

  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2020年北京服贸会热度持续攀升。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联合打造建筑服务专题展以现代信息技术在建筑服务行业的应用为主题,集中展现了目前建筑业前沿技术,成为行业指向标。5G+AI眼镜、3D放线机器人、无人机热成像、造楼机器人、智能管理平台等前沿技术吸引了众多目光。

  在展会现场可以看到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建筑施工领域,不断驱动建筑施工走向精细化、集约化、智能化。中建一局二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建军表示,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科技已经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传统建筑业的发展已经由“人治”管理变为“人智”管理。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建筑业发展带来机遇和质的飞跃,提升了施工企业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中建一局紧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和BIM技术的发展进程,推进智能建造打造施工现场运行的“最强大脑”。在“世界最大会客厅”——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高峰期现场2万余名工人、40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每天千余辆运输车同步作业,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大兵团”协同作战。中建一局创新研发智能化施工信息管理平台,以信息服务大兵团施工管理为核心,使人、运输车辆、施工机械进行数据交互共享,通过“互联网+”智慧协同平台,实现在人员机械定位、物料跟踪验收、进度管控、质量巡检、TSP环境监测等11大管理系统上的“信息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构成了整个智慧工地的CPU,应用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全建设周期,让建造变得更加智慧高效。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