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白电“双雄”半年业绩跌入十年低谷

周中雨
2020年09月04日08: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电“双雄”半年业绩跌入十年低谷

  近日,美的、格力两大巨头发布今年上半年“成绩单”。当前,在资本市场上,美的似乎高歌猛进,甩开格力一大截,不过,如果聚焦到上半年业绩上,也许他们谁也笑不出来。

  主要指标下滑净利润降幅“破纪录”

  1-6月,美的总营收约1397.19亿元,同比下降9.47%,自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归母净利润约139.28亿元,同比下降8.29%。

  美的净利润中报上一次出现同比下降,还要追溯到2011年中报,彼时净利同比下降9.36%。此后将近10年时间,在净利润中报上,美的一直“顺风顺水”,至少比增10个点以上。

  美的老对手格力,年中成绩单则更为“黯淡”。格力上半年实现营收695.0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57%。半年营收数字远低于2019年和2018年,而28.57%的同比下滑幅度,可以说破了自1996年上市以来的记录。算上今年,自1996年以来,格力半年营收曾出现4次同比下滑,但也没有出现过下滑超过20%的情况。

  在净利润方面,格力则出现“腰斩”,半年63.62亿元,同比降53.73%,回到2016年中报的水平。格力电器上一次净利润半年报同比下滑,还要回到20年前,而实际上,自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净利润半年报只出现了两次同比下滑的情况,净利润半年报同比腰斩,亦是破了自1996年以来的记录。

  空调业务美的反超格力竞争激烈相互举报“厮杀”

  受疫情冲击影响,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14.3%、零售额同比下降26.9%。拆分来看,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9.6%,销售额同比下降9.1%,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降31.8%、销售额同比下降37.1%。而根据《暖通空调资讯》数据,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同比下滑22%。

  今年7月,备受瞩目的GB 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能效新国标”)正式执行,这个新国标被称为“史上最严”空调新能效标准。明年秋之前,空调产品必须全部按照能效新国标进行换代,不然不能在市场上销售。有此“利剑”高悬,不少空调厂商纷纷降价促销清库存,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空调均价同比下降14.7%。这意味着,与去年卖相同数目的空调产品,收入将比去年下降。

  格力财报显示,其上半年的空调收入为413.33亿元,同比下滑47.89%,毛利率为32.05%,下滑3.97个百分点。在财报中格力电器表示,受疫情冲击,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渠道变革叠加疫情影响,公司短期业绩承压。

  在格力空调业务营收下滑近五成的情况下,美的空调业务收入实现了反超。据半年报,美的在暖通空调业务上的营收为640.3亿元,超过格力电器空调业务的413亿元,这也是美的在核心业务暖通空调的营收规模上首次超过格力。

  但实际上,美的暖通空调业务收入同比亦是下跌,下跌幅度为10.37%。这意味着,与其说美的空调业务收入一举反超格力电器,不如说是在上半年空调业整体下滑、惨烈竞争中,美的损失没有格力电器那么惨重。在格力与美的关于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相互举报的“厮杀”中,竞争态势或许可见一斑。

  “多元化”危难中均未救局却有“其他主营”抢眼

  据格力2020中报,空调业务占格力电器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60%。而据美的2020年中报,暖通空调、消费电器、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三大领域营收比重分别为46.04%、38.14%以及6.85%。

  无论是对于美的还是格力,当占比最大空调业务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时,多元化发展的其他业务是否能“救于水火”?

  美的中报显示,消费电器业务营收为530.3亿,同比降9.11%,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营收为95.2亿,同比降20.79%。格力方面表示,此次半年报,格力空调业务的营收贡献从去年同期的81.53%大幅降至当期的59.48%,不过,尽管如此,此前格力电器董明珠在多个场合提及的多元化发展重要领域——生活电器、智能装备在营收中的占比还是不高,分别为3.19%及0.3%,而营收均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13.36%及49.6%。

  耐人寻味的是,在格力电器中报中,“其他主营”和“其他业务”的表现却十分亮眼。去年中报,这两项在营收占比之和约为15%,而今年中报,则突增至37%。其中,“其他业务”上半年收入为197.9亿元,同比增41.73%;“其他主营”,则创下59.5亿元的营收,增速达476.42%,成为公司第三大贡献业务。

  对于同比增41.73%的“其他业务”,格力电器表示,主要是大宗原材料集采销售等增长所致。“公司开展大宗原材料的集采销售,主要是为满足各生产基地配套供应商对大宗原材料的需求,有效控制采购成本、保障原材料品质、制造优质产品。公司整合供应链资源、发挥集团规模优势,对大宗原材料实行集中采购,再销售给上游配套供应商。”

  而对于“其他主营”,格力电器却并未作任何说明。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于2018年底就提出了5年产值市值双双冲击5000亿元的目标,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则于近日高调提出——“未来,美的将着重建立发展IoT生态平台、美云销商业平台以及面向全天候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三大创新平台,建立以用户为中心,数据驱动的全球领先科技集团,美的已布局了五大块业务:消费电子、暖通及楼宇系统、机电事业群、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业务。”

  而格力电器近期在互动中亦再次强调了董明珠更早喊出的豪言:“6000亿元是公司基于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提出的长期战略目标。”

  究竟谁能熬过这一艰难时刻?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