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业互联网加速释能 重庆正成为国家智能制造重要窗口

王峰
2020年09月01日07:4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加速释能,重庆正成为国家智能制造重要窗口

  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将于9月10-11日在重庆召开,届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分中心也将正式揭牌运营,赋能重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园建设。这标志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分中心切实贯彻“一中心”、“一分院”、“一园区”、“一集聚”的总体思路,将全面支撑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把重庆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中的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及集成创新中心。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人-机-物深度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生产体系和服务体系。国家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利好政策不断。“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也再次出现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业互联网在推动我国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新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分别为2.79万亿元、3.41万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78万亿元,占GDP比重将升高至3.63%,可新增就业人数131.29万人。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动力。

  打好政策产业人才组合拳,领头工业互联网发展

  重庆市基于之前出台的《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文件中确立的方向、战略和目标,积极推进落实措施,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生态体系建设,支持、鼓励企业快速、全面“上云上平台”,与包括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阿里、腾讯、浪潮在内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拓宽合作空间、扩大合作纵深,推动构建开放、多元、高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2020年,重庆计划建成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形成3-5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家龙头引领企业,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100个试点示范项目,建成20个智能工厂和200个数字化车间,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目前,重庆已集聚197家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超过5000名本地研发人员,累计为5万余户重庆企业提供了“上云”服务,新增万户企业“上云”,累计建设了318个试点示范项目。

  同时,重庆市深谙人才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石,近年来也密集出台了多项人才发展实施意见,不断以政策红利释放人才效应激发创新活力。2019年,《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实施,计划5年遴选支持优秀科学家、名家名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2000名、团队500个。通过深入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活动,举办全球科学家高峰会,开展“千名博士重庆行”“民营企业引才服务月”等活动,重庆人才集聚步伐进一步加快。重庆市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共同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意见》和“职教20条”备忘录,部市共建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及法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实现招生,与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6所国内知名高校联合举办人工智能、微电子、软件等6个二级学院。重庆正以“重庆英才”为统揽,加快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积极汇聚天下英才。

  数字转型成果不断,企业落户推动生态势能

  各行业头部企业纷纷落户重庆,联手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落地发展,成果颇丰。如阿里云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重庆各工业垂直领域,从自动化、信息化到数字化、网络化,实现智能化的升级转型。飞象平台将在3年内接入100万工业设备,助力重庆4000家制造企业实现“智造”。

  此外,2018年腾讯西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重庆,并建立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加大了对重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和布局。随后,腾讯与长安共同发起的合资公司“梧桐车联”成立,依托腾讯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专业能力,结合5G应用场景,输出操作系统级车联网解决方案。今年,为响应重庆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号召,梧桐车联的重庆分公司和重庆项目交付中心正式开始运营,包括项目、研发和测试在内的部分核心团队扎根重庆,全力投身“新基建”。

  预计到2022年,重庆将初步构建起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的发展格局,形成一条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和支撑体系,同时还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识解析协同发展,力争形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区域核心,争创国家级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

  重庆分院分中心揭牌在即,加速驱动新发展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首家分院落户重庆,重庆分院分中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四方共同建设成立,将有效推进工业互联网在重庆的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和行业应用。同时,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首家分中心在重庆建立,也将作为重庆市布局的国家战略性新型基础设施,助力重庆建设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西部核心区。

  今年5月,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已在重庆成立,这是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海尔数字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川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及企业共同发起,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制造和机器人应用领域建立的开放式联盟。

  接下来,重庆分院分中心还将紧紧围绕工业互联网新时期的战略要求与需求,加快推进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建设,面向政府、行业、企业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服务,并有序构建重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交易平台等基础设施,为重庆市打造“智造重镇”、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动力”。

  据悉,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分中心将于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大会揭牌并正式投入运营。届时,来自工信部、重庆市和北碚区的有关政府领导、两院院士、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专家和领军企业代表将齐聚一堂,就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融合应用、产业生态、安全体系、行业监管等方面议题展开研讨,固化调研成果、培养科技人才、推动产学研用金合作,助力重庆打造智能制造窗口,培育数字经济及实体经济增长新动能,驱动制造业及各产业高质量新发展。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