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电信加速布局智慧家庭边缘计算能力

晓梅
2020年08月31日08:1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信加速布局智慧家庭边缘计算能力

  “请把灯光调亮”“今天的天气怎样?”“帮我播放最新的热门单曲”……如今,人们已经逐步习惯使用智能家居设备为自己的生活“减负”。

  为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智能家居设备的体验,除了厂商对智能设备的持续优化,还需要边缘计算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近日,中国电信智慧家庭公司已完成智能家居边缘计算能力研发,基于对用户家里的天翼网关设备软件升级,将智慧家庭平台智能设备自动化、场景化管理能力下沉到天翼网关。通过内置在天翼网关内的边缘计算插件及智能家居设备SDK联动,实现云边端协同,以提供安全可靠、低延时、易扩展的本地计算能力。

  据悉,该服务基于中国电信eLink协议标准,向中国智慧家庭产业联盟厂商提供统一SDK,联盟厂商可借助中国电信智慧家庭边缘计算能力,快速提升用户产品感知。

  不惧时延、断网智能家居设备更听话、更可靠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的逐步渗透,边缘计算C位出道。传统的智能家居交互逻辑是用户使用客户端APP添加场景联动策略,设备控制指令要先通过互联网传递到云服务器,云端运算后再通过网络将联动指令返回至智能家居设备,整体占用的流量和算力都比较大,效率偏低不说,整个流程要经过两次互联网的传递,时延一般达到50ms级,若网络拥堵或增加智能设备时,时延会再次放大。此外,云计算除了受网络时延影响较大,网络连接不稳定直接导致智能设备使用体验差。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7/ff1fabf1b87b1582a3d54947d0e6bddd.png

  部署智能家居边缘计算服务后,会极大地降低对云端的依赖:因为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的中心思维不同,边缘计算的计算节点(天翼网关)更靠近用户端。对于在家庭网络内的智能设备,天翼网关内的边缘计算服务可直接处理这些组件的状态信息并根据用户设置或者习惯做出决策,控制执行设备做出相应动作。

  与传统的智能家居交互逻辑相比,使用边缘计算技术后用户体验有哪些显著提升呢?据悉,控制指令的时延可以达到5ms级,相当于控制速度提升了近10倍。即便用户的互联网中断,智家设备使用依然不受影响,极大提高了设备控制在极端情况下的可靠性。

  给智能设备穿上“防护衣”远离病毒、木马和网络攻击

  边缘计算技术的普及应用使信息计算能力向用户靠近,不仅可以提升智能设备响应速度,而且可以让智能设备远离病毒、木马和网络攻击,为人们带来更安全、更放心的使用体验。

  在传统的智能家居控制模型中,智能家居设备的控制指令需要经过互联网传输,虽然有各种安全手段保护,但只要通过互联网传输,必然存在智能家居设备被攻击风险。

  此时,智能家居边缘计算技术就派上了用场。智能家居设备的控制指令不再通过互联网传送,相当于内网与外网的“物理隔离”,守护智能家居设备的安全。

  构建“原子能力”边缘计算成万物互联关键一环

  未来的万物互联,必然会刺激智能终端爆炸式增长。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智能门锁、智能灯光等,这些终端的信息爆发将会对中心节点的连接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

  著名的研究机构Garnter认为,到2022年将有65%的数据会在数据边缘中心进行存储和处理。未来的一到三年将是边缘计算进入商用规模的部署期。为满足家庭场景下智能终端设备超可靠、低时延、广连接的需求,边缘计算优势愈加明显:它可以为中心节点分担压力,将数据信息边缘化,从而提高终端的传输效率,缩短响应时间,降低数据传输时延,可以说是推动物联网快速发展的“原子能力”。

  物联新基建,制胜在边缘。不难预见,智能家居边缘计算能力的部署,将把中国电信“全屋智能服务”提升至更高水平。中国电信智慧家庭公司智能家居边缘计算能力的开发,以领先领跑的姿态,推进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融合互促繁荣生态。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