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生活

夏振彬
2020年08月28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段“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争相上“云”,人们的日常生活与智能手机深度捆绑。也因此,一些老人疫情期间上不了公交车;好不容易去了医院,因为扫不了码,又被拦在队伍外边……“数字鸿沟”有加深之势。

  互联网让世界变平,但它本身却“沟壑纵横”。仅以老人来说,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这提醒我们,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是一个重大课题,尤其在疫情之下,更具紧迫性。

  如何帮助?“规则设计”要更友好。当前,我们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公共交通出示健康码,就医、旅游等要在线预约,这些好做法、好经验仍会延续。那如何对老年人更友好?归根结底就是要更精准、更精细,要分门别类、不断细化。比如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如何坐地铁?比如医院预约、扫码,能否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专门服务?应考虑在前,规则清晰,对工作人员提供清晰指引。

  此外,要扶一把。根据日常所见,有相当比例的老人对新事物并不感冒,他们觉得没兴趣也没必要去学“高科技”。但与此同时,也有更多老年人对智能手机颇有热情。年轻人多教长辈上网,这是孝心的一部分。

  当然,能给老人“上课”的也不限于子女。有这样的志愿者团队,他们每周末去社区当老师,“学生”则是一群群白发苍苍的老人,授课内容主要是智能手机的使用。此外还有老年大学,很多学校招生排长队,智能手机班最为火爆。应该说,他们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这些力量也可以更多些。

  (摘编自8月26日《广州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8日 05 版)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