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辽宁营口 把网红“流量”变发展“留量”

郝晓明
2020年08月27日07:5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营口 把网红“流量”变发展“留量”

  “全国网红看东北,东北网红数辽宁”,这是电商业内的共识。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和网红资源大省,如何跻身网红经济强省?近日,辽宁省商务厅组织全省各市分管商务的副市长、商务局长和省直相关部门齐聚百年港城营口,在这个正在打造“网红经济之都”的城市调研、商讨,共谋辽宁网红经济崛起大计。

  现场会之前,辽宁省商务厅发布了《关于推动电商直播提质网红经济促进网络消费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建设100个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培育100万名各类直播人才、孵化1000个特色直播品牌、直播带货实现年销售额1000亿元,将辽宁打造成为全国电商直播经济发展中心。

  市场消费提振、扶贫助农有力、传统批发市场重焕生机,“流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效应彰显。上半年,辽宁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幅30.2%,高于全国15.9个百分点,直播销售超15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1.8万人,盘活存量楼宇53.6万平方米,建成及在建具有一定规模的直播基地60余个。

  据悉,营口市在东北率先制定实施《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打造“1+8”产业体系,直播电商与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县域经济、商圈、跨境、展会、反向定制、手艺人互动耦合。引聚300多家运营机构、签约主播超17万、形成3亿多人次巨大流量,并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中国网红经济之都”。

  营口市老边区委书记宋泽华表示,网红的“前店”振兴了工业的“后厂”, 产销一体化形成的低成本优势,力促在地企业扩能升级、域外企业接连进入,这是一种对东北振兴新出路的有益尝试。

  前店“流量”兴市场,后厂“留量”聚产能。目前,营口共投入使用10余个直播基地。从新零售、跨境电商、文旅产业的场景打造,到生产、就业、扶贫的经济变现,从人才培育到物流体系和数据通道,营口将从新枢纽“大进大出”中萃取“价值落地”,把网红流量变现发展“留量”。

  现场会期间,辽宁省商务厅正式认定“营口市老边区网红小镇”等13个全省首批电商直播示范基地。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