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建设千行百业的5G专网,绝非“5G+”那么简单

张佳星
2020年08月26日07:5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千行百业的5G专网,绝非“5G+”那么简单

  随着5G逐渐进入各垂直行业,通信运营商、设备商、行业组织等也开始在各领域开展5G应用测试,探索商业模式。

  亚信科技董事长田溯宁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G的核心价值将主要体现在3个维度:一是推动企业信息支撑系统进入云网一体化时代;二是随着数据的激增和更加广泛的利用,5G将会极大改善企业运作模式;三是在未来由5G支撑构建的“企业大脑”,将会更好地帮助企业挖掘大数据价值,提升运营效能。

  千行百业如同“千人千面”,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是由于5G网络的架构和部署适应其发展,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天然地与5G网络相适应,很多传统行业拥有自己的特征,需要建设5G专用网络。

  5G专网如何建设?远不止“5G+”那么简单。

  要综合分析客户的客户

  传统企业之所以被称为“传统”,是相对于数字原生的互联网企业而言,其传统属性在IT系统层面尤为突出:传统企业IT系统庞大复杂,架构紧密耦合,牵一发动全身;IT建设和维护成本高,软硬件兼容度低;技术和人才储备不足,高度依赖第三方供应商。

  5G时代,上云给了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拥抱数字化的绝佳机会。通过5G网络, 企业可将基础设施、管理及业务部署到云端,并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服务,以此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举个简单的例子,5G网络中应用的下载速度可达数百兆每秒,甚至超过了机械硬盘的读写速度,这意味着将应用安装在“云”上,其响应速度甚至比安装在“本地”还要快。

  田溯宁认为,信息技术正在进入3.0时代,在企业上云之后,云和网已经连为一体,未来网络和云将进一步深度融合,云网时代正在到来。未来,电信运营商基于不同企业的需求将可以构建个性化的专网服务。企业则可以利用网络切片技术,构建一个具有运营商性质的云网业务支撑体系,面向外部进行客户运营。

  “云服务的价值要通过后期运营才能实现,这意味着需要让整个云服务体系、5G专用网络嵌入传统企业和传统行业的基因。”亚信科技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说。

  具体来看,部署5G专网需要了解客户的业务流程,将应用层、业务层、云计算能力及资源、网络资源、客户需求有机串联,在早期的云搬迁过程中就应该开始考虑后期的运营,站在更高的视角为企业上云及数字化转型制定顶层规划使客户通过云平台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的目的。“简单来说,这个过程需要利用数据处理能力和业务场景的设计能力,对客户的客户进行综合分析。”高念书说。

  要兼顾个性化与通用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设备商和运营商长期以来在网络建设和运维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5G时代应充分发挥5G在技术和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5G专网的标准化产品,加快构建企业领域的端到端运营体系,提供更多的网络解决方案,满足行业客户的需求。

  事实上,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特色“基因”。高念书说,比如能源行业需要进行数据安全隔离与保护,对网络安全要求很高,尤其是核能发展等场景,需要5G提供专门的核心网和无线网,用以控制接入、鉴权、计费和移动性管理,保证企业内网络的统一,并且与外部网络做到有效的隔离。

  怎么把无线网和核心网部署到核电站、在役的风电厂等,这些需要在建设5G专网时就有所考量。综合来讲,5G专网的建设并非简单地构建物理意义上的一套网络设备,而是要构建一个能够带有行业特征基因的有机网络,从而满足行业的个性化需求。参与建设的设备商和运营商既需要了解5G网络,又需要是这些行业的“半个专家”,懂这些行业的应用场景。

  “为核电行业部署专网就要懂核电相关的业务,为风电行业部署专网就要懂风电的业务。”高念书说,在具体实施中,先期需要对产品进行开发、验证,随后逐步把5G专网产品用在不同的行业当中。

  此外,高念书认为,打造5G专网产品需要既有个性化,又有通用性。随着未来SA(独立组网)、网络切片技术的成熟,5G专网在各个行业中的建设和应用将会全面展开。

  王志勤则指出,5G产业生态是非常开放的,设备商及运营商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行业客户一道积极引入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实现需求的共同发现、产品的共同创新、项目的共同交付、价值的共同创造等目标。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