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TikTok就美国政府相关行政令提起诉讼 要求撤销禁令

2020年08月26日07: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TikTok就美国政府相关行政令提起诉讼 要求撤销禁令

  记者从TikTok(抖音国际版)获悉,其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正式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主张废除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发布的行政令,并主张禁止美国商务部实施该行政令。

  8月6日,特朗普援引美国《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要求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个人和实体,在9月20日(行政令颁布45天)后不得与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进行任何“交易”。

  TikTok诉状指出,该行政令及美国商务部与之相关的任何实施细则都是违宪和违法的,包括了四项违宪、三项越权。例如,该行政令的流程违宪;该行政令颁布的基础不合法,构成越权;该行政令扩展打击范围至字节跳动,构成越权;该行政令限制个人沟通交流及信息材料传输,构成越权;该行政令所依据的IEEPA本身违反了“禁止授权原则”,构成违宪等。

  据悉,此次诉讼,由TikTok和字节跳动联合提告,诉讼对象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商务部。

  诉状还透露,自2019年10月的近一年时间里,字节跳动一直在试图与美国政府积极沟通。但根据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记录,该机构曾多次拒绝与字节跳动就其提出的担忧进行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就IEEPA上诉美国政府的行为颇为罕见,也几无胜算。此外,TikTok的美国员工针对特朗普行政令的集体诉讼也在进行中,理由是总统行政令将侵犯公民获得劳动报酬的基本权利。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