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华为云携手北京 打造惠民的目录区块链

2020年08月24日13:5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新基建”的推进,让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构建明显提速。数字城市强调,看得见、有得用,注重基础、以数据主导。而智慧城市注重应用,根本原则是“以人为本”,以“为民、便民、惠民”为导向,让大数据用起来、用得广、用得好。

  北京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很早就开始布局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以人为本解决城市发展和治理中的难题。近期,北京市政府与华为联合打造了目录区块链系统,这是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专注政府数据交换治理尝试项目,针对各部门数据共享难、协同散、应用弱,企业、百姓办事困难等难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支撑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北京目录区块链系统,解决数据共享难题

  基于区块链技术内生的信任机制,区块链成为“新基建”中的“可信”信息基础设施,在新一代融合信息技术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效率、促进“可编程政务”发展,有利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构建新型社会治理体系。

  2019年,北京市重点打造了目录区块链系统,将全市50+个部门的职责、目录以及数据高效协同地联结在一起,打通政府间的数据共享权限和管理,为全市大数据的汇聚共享、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升等提供有效支撑,让老百姓成为直接受益人。

  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少不了要和政府的部分职能部门打交道。“办证难”几乎是老百姓的最直观感受。经常是各种繁杂的流程,准备N多材料,跑遍N多部门,盖N个章,跑断腿。除了遇到的办事人员的态度问题,还可能遭遇的是政府部门协调问题。

  比如说,办事员说“我们需要沟通协调一下”。这也许不是他推诿,而是确实需要各个部门走流程,相互确认数据信息。这必然会导致办证时间长,老百姓跑的次数多。如何破解?不外乎:优化流程、明确分工,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我们参考一下北京目录区块链给出的答案。

  不动产登记一次办结:以往,北京的不动产登记办理至少需要5天,需要老百姓明确流程、知晓工作人员之间的分工,他们期望公职人员能够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而现在,只要一个环节、一次性即可办结。这得益于“目录区块链”调度下,全市各部门数据实现有序运转。通过“链”上实时调用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的户籍人口、社会组织等标准数据接口,实现了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

  12345“接诉即办”:为了给百姓提供反馈渠道,各地都设置了类似“市长热线”“12345”等。但在百姓实际投诉过程中,经常遇到长时间等待,接到多个部门反馈,但无一能解决问题的情况。最后,市长热线流于形式,同时也增加了百姓对政府的不信任。通过目录区块链,民众诉求能准确地派达到责任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减少了人工派单流转过程中的推诿扯皮,实现“接诉即办”。

  破解道路停车难题: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停车难是公认的民生问题。如何才能让老百姓快速找到停车位?目录区块链的调度,让路段、车位、车辆、管理员、缴费、票据等实现了“人-企-物”数据的联动。老百姓可以进行实时车位查询、电子停车缴费、电子票据开具,生活便利度得到极大提升。

  赋能日常医疗、民生领域:新冠疫情,对政府的预警、应对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目录区块链系统,北京市可以通过各个医院就诊信息和病人信息,提前预判疫情发展趋势,积极协调对应的医疗和物料等资源。也能对于社区自来水、燃气、电力等数据进行分析,提前识别风险并制定应对策略,保障老百姓的居家生活。

  总之,“目录区块链”系统的身影无处不在,已成为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的“定海神针”。

  华为云赋能,助力北京数字城市构建

  基于华为云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合约机制等特点和ROMA跨组织地域高效集成共享,北京目录区块链得以高效,并成功运用到实际场景中。

  具体来说,华为云数据以API形式封装为数据服务,共享、查询、调用实时同步;数据目录、共享条目、权限管理、共享日志全部通过区块链技术上链,让交换机制可追溯,可信赖;ROMA探针实时反馈数据状态。实现数据跨组织高速共享交换、数据变化实时探知、数据访问全程留痕、数据共享有序关联。

  同时华为云将部门间的共享关系和流程上链锁定,建构起数据共享的新规则,解决了数据流转随意、业务协同无序等问题。所有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行为在“链”上共建共管,无数据的职责会被调整,未上链的系统将被关停,建立起部门业务、数据、履职的全新“闭环”,解决了应用与数据脱节、技术与管理失控等问题。

  华为云不仅协助北京市建立了目录区块链系统,还推出“智简电子政务外网解决方案”助力北京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帮助北京延庆打造的城市服务管理指挥平台(IOC),实现了指挥中心同18个乡镇与街道各网格员的实时信息共享。

  数字之城北京在持续发展,华为云也一直通过安全合规的全栈云服务、专业的服务团队和全场景的合作伙伴生态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发展深度融合,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让人民群众对智慧城市发展更有切身感触。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