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科技精准对接民生需求

余建斌
2020年08月2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技成果要围绕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去发力,为需所用,用到实处  

  近日,互联网免费上网平台WiFi万能钥匙启动“同舟计划”,投入巨大的流量资源,帮助中小商户打通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渠道。通过把商户精准推送给消费者,并有效转化为线下门店的实际客流和销售,让这些“小店”的人气更旺、烟火气更浓。

  发展小店经济有助于促进就业、扩大消费,对提升经济活力、服务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今年7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将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作为主线。其中,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种种“赋能”小店的政策举措中,发挥数字科技的撬动作用,无疑是重要一招。类似WiFi万能钥匙这样利用自身核心资源与技术能力,用线上流量助力线下业务创新的方式,正是发挥互联网科技的特点,来有效匹配民生需求和供给。

  惠及民生向来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目的,这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凸显。以大数据为底层技术的健康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出行的“放心码”;无人机配备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高效执行喷药消毒、应急物资运输投送任务;全新人工智能诊断技术辅助医生快速、准确判读CT影像;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云计算平台,不断吞吐着海量数据,支撑几亿人同上网课……科技竭尽所能帮助人们在与病毒的较量中胜出;与此同时,由应对疫情所催热的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将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进一步发展,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常备品”,这也充分体现了包括数字技术在内的科技成果服务民生的潜力。

  进一步有效发挥科技惠民生作用,重在精准“对接”。民生领域十分广泛,从脱贫攻坚、防灾减灾,到教育医疗、柴米油盐,几乎无所不包。一方面,科技成果要围绕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去发力,为需所用,用到实处;另一方面,还要防止科技的“大水漫灌”。面对需求,是利用前沿科技还是采用成熟可靠的现有技术去满足,要根据实际需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解决问题的目标。以小店数字化为例,并不一定需要这些中小商户另起炉灶,也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所提供的数字工具,实现数字化转型,赢得发展红利。

  从实践看,服务民生也为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创造了巨大舞台和机遇。从互联网无障碍技术便利视障人士,到脑机接口技术帮助患者恢复训练,再到智能机器人护理老人,丰富的应用场景不断推动着技术自身去探索和创新。而随着需求和技术进步形成良性循环,就能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涌现出更多的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场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4日 19 版)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