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第五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落幕

王峰
2020年08月24日08:0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五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落幕

  8月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天融信科技集团联合主办的“天融信杯”第五届(2020)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来自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13支参赛战队通过线上公开答辩的形式争夺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泉水教授、副秘书长刘铁钢教授,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陈克非教授、副理事长吴文玲教授,天融信科技集团CEO李雪莹博士以及多名专家评委参加了现场活动。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东岱教授主持了本次总决赛活动。

image.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泉水教授代表数学教指委在颁奖典礼中致辞,吴教授表示,本项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天融信科技集团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因疫情原因,本届赛事采用线上方式分为两个阶段举办,感谢各位指导老师、参赛战队的热情参与。命题专家、赛事组委会、专家委员会也都克服困难,贡献大家的专业智慧,最后希望有更多的高校、单位参与本项赛事,预祝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越办越好。

  天融信科技集团CEO李雪莹博士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首先,感谢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郑志明院士提议并举办本项赛事。数学是信息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重要基础,密码数学在网络安全的保障中运用的最为广泛,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基石。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已经举办了五届,通过比赛能够调动大学生对数学的喜爱,比较精准地发现数学及其交叉应用科学领域有突出才能的创新型人才,及早发现和培养密码数学领域的网络安全人才;其次,感谢命题委员会各位专家的全力投入,高质量赛题是举办高质量赛事的前提,感谢从初赛到决赛各评委专业、认真、负责的评审工作,确保了赛事的公平、有序开展;第三,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时期,感谢所有参赛队队员及指导老师,因为有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全力备战,让本届大赛更加精彩纷呈。祝贺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等。最后特别感谢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天融信的信任!

  天融信成立于1995年,一直致力于网络安全领域。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天融信始终秉持“融天下英才,筑可信网络”的理念,一方面注重自有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同时为整个产业的人才培养贡献企业力量。天融信于2017年专门成了天融信教育公司,主要围绕人才教育开展工作,包括职业培训、大学生就业培训及校企共建,已和多所院校达成合作。未来,天融信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相信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赛事将越办越好。

  本届赛事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6大赛区、70多所高校、200多支队伍、600多名在校学生踊跃参赛,其中52支战队入围全国总决赛(第一阶段),13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第二阶段)。最终,经过线上公开答辩、现场公开提问、专家集中审议等环节,评选出本届赛事各奖项最终获奖名单。

  来自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乘风破浪战队脱颖而出最终夺得本届赛事的特等奖;来自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征服 ING战队、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峰华璐转战队、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夺宝熊兵战队夺得一等奖;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AHNU三剑客战队、云南大学的云密靖杰峰战队、中南大学的SpongeBob战队、南开大学的阿lingの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北极的企鹅战队、国防科技大学的荔枝队、南京邮电大学的小绿草战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不慌战队、暨南大学的jun_szx战队共9支战队夺得二等奖。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谭林老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孙瑶老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王保仓老师荣获优秀命题奖。在颁奖表彰环节,由吴泉水教授、李雪莹博士、刘铁钢教授、陈克非教授、吴文玲教授、林东岱教授、戚文峰教授、冯荣权教授、徐茂智教授、唐春明教授等领导嘉宾为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命题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明星导师奖、优秀组织奖的团队和个人颁奖。

  作为该项赛事连续四届的联合主办单位和独家赞助单位,天融信将会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为数学、密码、网络安全领域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