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络主播背后是轰鸣的工厂”

卢宥伊、王优玲、李倩薇
2020年08月24日08: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主播背后是轰鸣的工厂”

  在四川阿么鞋业办公区,10个直播间显得格外忙碌。男主播赵映财站在补光灯支架前推销着一款女鞋。半年前,他只是公司一名库房搬运工,受疫情影响面临无活可干的困境。

  “我在库房搬了6年货,每天泡在库房,接触过的鞋子少说有几百万双,没想到有一天能做直播,会用这样的方式和消费者交流沟通。”赵映财说。他告诉记者,此时正在直播间工作的20余位主播有一半是像他一样从内部转岗来做直播的。

  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多部门发布9个新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专门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也发布意见,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动扩大就业。

  半年时间完成从“搬运工”到“直播销售员”的“转身”,赵映财坦言,没有想到新型职业的出现能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带来如此巨大的转变。

  “现在,我的每场直播都有上万粉丝观看,月销售额从最开始的2万多元增长到18.7万元,蝉联公司6月、7月的销售冠军。”他说,得益于库房积累的工作经验,对鞋子的材质、跟高、内里、走线等内容了如指掌,做起主播来便有专业知识的支撑。

  四川阿么鞋业总经理助理乔绍杰告诉记者,直播团队的助力使公司鞋子销量在5月份同比增长20%。公司享受成都吸纳就业补贴的政策支持,不仅没有裁员,还新招了20余名员工。

  5月,四川出台10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5条措施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田杰介绍,新出台的措施,集成了就业创业、技能提升、人才人事、社会保险等方面可享受的政策,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帮助其解难纾困“保就业”。

  在应对疫情冲击中,以直播电商、配送到家为代表的“居家经济”蓬勃发展,层出不穷的新职业、新工种不断打破传统就业界限,为稳岗稳就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

  据智联招聘和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2月,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数比1月大幅增长719%;直播人才需求同比增长132%。

  “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将进一步促进线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就业岗位不断涌现。”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佘骥说,在政府的引导和市场的推动下,直播带货新业态将为实体经济发展和稳岗就业注入新活力。

  通过加强政策指引、建设示范总部基地、搭建平台载体、招引优势项目,今年前6个月,四川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仍保持高速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上升到17.2%,直播带货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10%。

  2020年3月,四川省商务厅印发的《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鼓励成都市在食品、鞋服、专业市场等行业开展试点示范,率先建立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发展样本。

  “网络主播背后是轰鸣的工厂。”佘骥说,新职业快速涌现成为消费升级、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显示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和强大的活力,也传递出经济不断复苏的新讯号。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