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浙江篇

在细小处“绣花” 精细化治理让杭城越智慧越温暖

申佳平

2020年08月21日09:2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凌晨5点,杭州市下城区的街道上,黄红梅准时开始了一天的清扫,这已是她在这里工作的第26个年头。

最近一年,她的工作变多了,不只要做环卫保洁,还要协助管理市政、交通、停车、垃圾分类等12项不同领域。

工作看似变多了,工作量却没有随之增加,而工作成果更是亮眼了——城市街道却更整洁、更有序了。

这一切改变,源于一个“班”的成立和很多“帮手”的到来。

今年4月,杭州市下城区“两广一路”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旗班”正式上岗,专用手机预警、智能清扫机器人、高温蒸汽喷枪、管家式保洁车……黄红梅由一名传统的“蓝领”环卫工升级成了协同机器、智能化的“灰领”城市管家。

杭州市下城区“两广一路”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旗班”城市管家黄红梅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人民网 韩基琛摄

“精细化管理开始后,我们的工作比以前幸福多了。”黄红梅对记者感叹,“我在这片街道已经工作了26年,以前一把扫帚、一块抹布要扫一条街,现在用上了高级作业器具,我们更轻松了,街道反而更整洁了,行人也更舒心了。”

杭州市下城区“两广一路”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旗班”的城市管家正在清扫街道。人民网 韩基琛摄

近年来,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杭州在细小处做“绣花”文章,用细心、耐心、巧心关注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更结合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城市大脑建设,走出了一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数字治理之路。

在“红旗班”的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各类城市家具正在反馈实时数据:延安路496号杭州银行北广告牌倾斜预警、天水街道非机动车违停、2个果壳箱发生满溢……杭州市下城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毅恒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域73只果壳箱、193个树穴、375米护栏7段、4个宣传栏、35个停车场、41个立面幕墙均已纳入实时监管。

杭州市下城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张毅恒向人民网记者介绍杭州市“两广一路”“红旗班”管理平台。人民网 韩基琛摄

“区域内有任何风吹草动,指挥中心都能第一时间知晓。”张毅恒以路面破损检测为例介绍称,通过对100台出租车加装手机传感器,指挥中心通过算法和大数据,即可实现对区域内道路的坑洞、沉陷、裂缝等16种病害进行实时监测。

“这个道路健康生态监测系统是我国首个在城管领域的区块链应用。系统一旦检测到路面破损,再借助城市大脑进行采集、回传、分析,市政部门即可前去处理。”

从街道到区县,再到市级中枢,一条条数字信息在各部门间往来穿梭,勾勒出一副完整的智慧城市图景。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章琪向记者介绍,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基本构建“中枢系统+部门(区县市)平台+数字驾驶舱+应用场景”的城市大脑核心架构,建成了横跨省市县各级的148个数字驾驶舱。

“人民群众的痛点、社会治理的难点,才是城市大脑建设的起点。”章琪认为,让城市变得更智慧、更聪明,不能简单地汇聚海量数据,形成一根根无用的“数字烟囱”,而应该着力推进数据协同交互、流程再造,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场景化感知。

聚焦改善令市民不满的交通状况,正是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的起点。

据了解,自2016年起,杭州城市大脑通过整合在途车辆数、拥堵指数、延误指数等多项数据资源,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效率。目前,杭州交通拥堵排名从2014年的全国第2位已降至去年的第35位。

以人为本,靶向发力。在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道路上,杭州加大创新,打造出以“亲清在线”“民生直达”等为代表的数字应用场景,正在释放从惠企到民生再到基层治理的诚意和真心。

杭州西北部的西湖区三墩镇聚集了众多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居民中企退人员、残疾人、高龄老人等困难人员基数较大,占比达19.5%。一直以来,面对如此众多的补助对象,当地在惠民政策落实方面承受较大压力。

如今,在城市大脑中枢系统的统一指挥下,涉及公安、民政、残联、人社、卫健等多部门的端口数据可实现协同汇集、集中运算,让老百姓享受“零纸质材料、零申请、零等候”的“秒达”政策服务。

图为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数字驾驶舱,其对接杭州市城市大脑西湖平台。人民网 韩基琛摄

单身母亲冯晓娟对于补贴发放的变化感触颇深。“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真的挺忙的,以前需要交各种材料,现在不需要了。”她告诉记者,7月份自己先是收到了一条物价补贴短信提醒,随后卡上就多了500多元人民币。

单亲妈妈冯晓娟向记者展示自己当日使用物价补贴购买的食物。人民网 韩基琛摄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杭州城市大脑有力推动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越来越多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的应用场景相继诞生。这座城,正在变得更智慧、更温暖。 

(责编:申佳平、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