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美国“清洁网络”计划不得人心

余昊原  卢子建  龙 云
2020年08月21日07:5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清洁网络”计划不得人心

  近日,美国宣布将开展“清洁网络”计划,对中国运营商及其设备、应用商店、App、云基础设施、海底电缆等实施禁令。对此,国外媒体和有识之士进行了批驳,认为“清洁网络”计划具有未知性,存在诸多问题,此计划无疑将搅乱世界。

  美国媒体The Verge指出,“清洁网络”计划没有法律约束力,更没有得到国会的资助或批准,是一个糟糕的设想,必将造成负面影响。

  《南华早报》报道,国际律师事务所Pinsent Masons合伙人保罗·哈斯韦尔表示:“该计划的负面影响是,全球访问无国界互联网的目标将变得难以实现。该计划要在美国数据传输过程中剔除中国技术,其可行性令人怀疑。”

  国际技术政策独立研究人员玛丽亚·法瑞尔在接受The Verge采访时指出,决策者并没有好好了解网络的运作方式,也没有对“清洁网络”计划要达到的预期有清晰的认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十几家美国跨国公司的高管在与白宫官员的电话会议中强烈反对特朗普对微信的禁令,他们认为微信禁用后,将影响其在华子公司的竞争力。

  日经中文网曾报道,因Tik Tok受限,日本女高中生表示要“活不下去”了。这一现象在美国同样普遍存在,如果美国施行“清洁网络”计划,许多人的生活都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另外,该计划还将使中美之间的联系进一步被切断。如果微信被禁用,在美华人和与中国有往来的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会被打乱。

  美联社采访了一位在美从事咨询工作的华人朱女士,她认为“微信禁令”对其家人和生活影响极大,因为微信对她来说不光是一个存钱的地方,还是一个存放她去世父亲视频和音频的地方。目前,她十分担忧微信中的存款和父亲的音容笑貌是否安全,“他们制定了这一计划,而我们成为了他们棋盘上的棋子。”

  一位在上海经商22年的美国人库尔特·布雷布鲁克说,微信对他们夫妇二人来说是无可替代的,假如微信被禁用,他们可能会失去约500个商业伙伴,“如果他们禁用微信,我22年建立的商业关系网就会完全消失”。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