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AI+”为生活添点彩

李昊燃
2020年08月1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志愿者正在对傲意研发的智能机械手进行测试。
  (受访者供图)

  曾亥年(右)正在与同事检查实验数据。
  (图片来源网络)

  伴随着科技发展,人工智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变革作用引发了各行业普遍重视,人工智能自动、精准的特点给许多产业带来红利,与其它领域的深度融合也在不断探索中。进入人工智能领域,闯出一番天地,成为不少海归的职业选择。  

  AI赋能新药研发

  用人工智能算法发掘疾病作用靶点、发现已知药物的新适应症、提升新药筛选效率、提高大分子产量……这些正是燧坤智能的主要技术攻关领域。

  在这家“AI+生物”科技公司的CEO曾亥年看来,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对创新药物需求量很大,基于这样的趋势,通过人工智能来帮助国内药企加快研发过程是团队努力方向。

  2005年,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后曾亥年便赴美深造,去年7月正式加入燧坤智能。

  机器学习,是燧坤智能应用人工智能的主要方面。计算机通过所给数据提取相关规律,将规律运用到未知领域并不断积累、进行判断,以此帮助公司进行新药研发。机器在短期之内能够辅助科学家,帮助他们把枯燥乏味的重复劳动或人力所不能及的工作用机器替代,再将结果反馈。“与人工分析相比,这样做效能可以提高百倍、千倍甚至万倍。”曾亥年说。

  针对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的新药研发及老药新用,是曾亥年团队的主要方向。与此同时,他目前也在研究中医药机理,与高校合作,通过模型研究中药与疾病靶点的关系。“坦率地说我们的许多工作并没有商机,但我们仍旧坚持。花时间与精力坚持做‘以病人为中心’的事,是制药人的情怀。”

  “智能手”点亮新生活

  21世纪伊始,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飞速发展,交互方式的改变也让不少新应用随之产生。凭借多年专业经验,倪华良判断在触摸屏技术之后会有非接触式的交互方式产生,于是他以肌电技术为切入点,开始研究手势识别技术。2014年底,倪华良从加拿大多伦多回国创业,成立上海傲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物电信号传感器、生物电信号AI智能分析、人机交互技术。

  2016年基本完成肌电手势识别臂环的研发后,倪华良与团队主要围绕AR、VR、游戏等方向进行技术应用推广。一次展会上,团队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机械手,用肌电手势识别臂环进行控制并提供给观众体验,过程中,不少观众询问机械手是否可以为残疾人用作义肢,这让倪华良看到了新的应用领域。

  “我们在参观了几家国内义肢安装康复中心之后,发觉其技术水平与产品价格并不匹配。而一些国外的仿生义肢产品虽然体验很好,但动辄数十万的价格,对于大部分残疾人来说又难以承受。”倪华良说。

  深入调研阶段,在上海某街道采集肌电信号时,残疾人对于兼顾功能与价格义肢的渴望深深刺痛了倪华良。在股东支持下,倪华良团队决定以仿生义肢为切入点,结合公司生物电传感器和AI识别技术,在康复医疗领域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智能康复方案,以科技赋能行业。

  现如今,在仿生手义肢单品领域,傲意已实现突破。据倪华良介绍,公司的OHand仿生手对标国际最先进的产品与技术,性能上可与德国、冰岛等国在全球享有盛名的旗舰产品相媲美。而在控制方式上,倪华良团队原创研发的肌电AI智能识别算法已能够进行更多、更精准的模式识别,相较于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以信号幅度大小进行控制的方式来说效果更优。

  技术让生活更美好

  疫情发生后,曾亥年团队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自身技术帮助医疗团队开展抗击新冠病毒的研究。他们利用公司智能数据模型,筛选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和Coronavirus(冠状病毒)3个关键词,针对已发布的总计超过2000万篇公开文献进行人工智能自动检索,以列出可能会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物质。智能模型完成这样的海量搜索只用了12个小时。

  7月中旬,倪华良团队与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长宁区肢残人协会共同举办了捐赠仪式,在上海免费为24名残疾人安装义肢。对倪华良来说,如何能让用户买得起、用得上机械手,是他目前关注的核心问题。

  研发义肢的过程中,不少人和事令倪华良难忘。家住河北石家庄的王超峰在看到傲意公司首个义肢样品参加美国CES(国际消费电子展)的新闻报道后,主动联系傲意,专程从石家庄来到上海,愿意做产品研发中样机试用与测试的志愿者。

  “王超峰是一名退役军人,1993年的一次抢险中由于高压电事故失去了双手。但是,他的坚强与乐观从未改变,对未来总是抱有憧憬。”倪华良说,以王超峰为代表的残疾人对生活的热爱在不断激励着自己与团队,决心要为他们的生活带去更多便利、更多美好,让他们重新拥有圆梦的机会。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