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消费,有力促进消费回补

李华林
2020年08月19日08:0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消费,有力促进消费回补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释放了消费潜力,为经济稳定恢复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外需受到明显抑制。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需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为此,经济日报推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直播带货、线上问诊、无接触配送……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线下传统消费受阻,但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的新消费则提质扩容,消费新场景、新模式不断涌现。1月份至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达7.3%,成为上半年消费市场一大亮点。新消费正有效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新消费“新”在消费方式。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重新定义了消费习惯和消费内容。直播带货火爆,让美妆、服饰、食品甚至汽车、房子等产品变得更容易触达。“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云旅游”等在线经济,拓展了消费场景。生鲜电商、社群电商、门店到家、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迅猛发展,让全球各地优质商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消费不仅意味着“买买买”,更兼具了社交、娱乐等功能。

  新消费“新”在消费结构。当前消费升级表现明显,消费品质更上一个台阶。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市场关注,尤其是依托电商平台数据反向定制产品表现亮眼。新的消费热点不断出现,“智能”成为消费新趋势,服务类消费快速增长,医美、口腔、体检等健康服务受到欢迎。消费者从满足温饱转向追求健康,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同质化、单一化需求逐步转向差异化、多元化。

  新消费让新业态、新模式有了更大试验场。以大健康、线上办公、数字娱乐等为代表的新业态,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推动消费新需求不断迭代升级,加速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直播带货、“云购物”等消费新模式,深刻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是新经济赋能传统行业的生动体现,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发展新动能。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提高了效率和效益,促进供需良性循环,拓展出新空间,激发出新活力。

  新消费助力消费下沉。随着直播带货等消费新模式兴起,不同地域和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正在被填平,更多三四线城市和乡村的消费者也有机会参与到线上购物促销中来。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也让下沉市场消费者能够获得和大城市消费者一样的消费体验,接触到更丰富、更多元、更个性的商品和服务。下沉市场这片广阔蓝海的消费潜力,正在被充分挖掘和释放。

  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使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得以辐射更多消费群体,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托起了疫情期间经济新增量,也翻开了消费迭代升级新的一页。未来,要把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可持续发展下去,还需在财政、税收等政策上给予支持,从金融、监管等方面加以帮扶引导,从而助力新消费蓬勃发展,为经济增长带来持续动力。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