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天鹰资本迟景朝:工业互联网的长期主义价值

王峰
2020年08月07日08:4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鹰资本迟景朝:工业互联网的长期主义价值

受全球供应链影响,疫情暴露了我国核心技术创新力较弱的不足。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亟须向中高端迈进。

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机构天鹰资本创始人迟景朝表示,中国是制造业链条最完善的国家,此次疫情和去中国化的各种技术封锁,正在倒逼中国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

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核心手段之一,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基础设施,也是工业智能化的必要途径和基础环节。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总量达到 6543亿元,较2018年增长20.5%;预计2020年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增至7579亿元。天鹰资本重点布局工业互联网领域,不仅仅是因为这个领域目前的千亿级规模市场,更多的还是考虑到“顺势而为”,以及“利国利民”的行业和社会价值。

2012年,迟景朝创立天鹰资本。2017年,团队经过深入的研究和谨慎的判断,开始“all in”智能制造领域,覆盖制造业各个工序和工艺流程,包含了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应用,以及汽车、电子、能源、纺织服装等垂直产业链。

如今,天鹰资本已投资了40余个项目,包括映翰通、酷特智能、华制智能、博创智能、美腾科技等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项目,其中,今年已有3家IPO,更有10多个项目准备或已在IPO进程中。在布局上形成了从入口到运营到社会化协同,针对几个行业构建共赢生态,垂直做强的局面。

正如经济学家许小年对迟景朝所说,“当前资本积累时代已经结束,技术进步时代正在到来。”在目前投资收益长期处于临界点之下的情况下,惟有技术升级才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也是时候回归到生产力技术升级的时代,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智能制造时代才能真正来临。

迟景朝认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效果检验,更进一步确认了工业互联网在以下3方面的显著优势:价值重塑和智能协同,为传统企业营造创新环境;智能监控和预测分析,实现精细化生产运营管理;共享资源和优势互补,推动开放协作经济共享。

这种优势的价值体现并不仅限于疫情期间,疫情结束以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仍将依靠工业互联网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是一个需要长期践行的艰巨任务。

对此,迟景朝始终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此次疫情和国际间的技术封锁,虽然倒逼了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但中国始终没有诸如芯片这样的核心高科技,并且突破核心高科技也需要时间,“这种突破,没有几十年是不行的,我们还远远没有到达自信的阶段。”

但他从来没有怀疑过工业互联网的长期价值,当对行业研究得越细致,越会发现这条路是正确的。“苦难都是暂时的,未来是光明的。”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