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破解农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0年08月07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破解农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农业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用于推动发展和技术推广应用的资金匮乏,成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的关键痛点。

7月29日下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牵头组织了“区块链+农业供应链金融”课题论证会,共同探讨区块链+农业供应链金融如何破解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及实现该模式在全国农业板块的快速复制推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张大卫介绍,2020年4月,在国经中心指导下,由云图控股作为发起方、祺鲲科技作为技术支持方,建设的全国首个“区块链+农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化肥等农资产业链中的4000家经销商及十几万种植大户贷款难的问题。

据了解,在农业农资供应链中,上游大型农资生产企业依靠自身较高的主体信用容易获取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金融贷款,最下游的农民依靠个人信用也很容易从农信社拿到5万以内的个人小额信用贷款。而处在农资供应链中段的涉农中小企业,如在农资流通企业、农资农产品经销企业、农资零售商等,由于长期缺乏信用体系、抵押不足且无法获得担保,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按照原有模式,依靠主体信用或抵押担保的形式获得持续稳定的贷款流动性支持,从而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赊销欠账等问题,制约了这些企业的发展。

作为“云图农服”平台发起方,云图控股总裁宋睿介绍,平台核心价值在于为区块链技术落地提供了体量巨大、风险可控的真实业务场景,让涉农中小微企业真正摆脱传统金融机构抵押担保的贷款模式,拿到金融机构无抵押无担保的持久流动性支持,从而为农业产业发展、农业技术提升及人才提升等带来价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说,“我搞农业40多年,大概农业农村40年前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的,恐怕就剩金融问题了,其他统购统销,商品流通体制等问题相对的解决的比较彻底。金融为‘三农’服务,为涉农企业服务,难在信息不对称,将区块链与农业供应链金融结合,为解决农业融资难提供了新思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项事业具有历史意义。”

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表示,“该模式具有创新性及实操性,在围绕农资供应上,在一定范围内有推广及复制的价值,对推进当前农村金融改革,解决乡村振兴中的金融需求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此次试点真正的受益者之一,云图控股县级经销商围场农业总经理肖翔在会上表示,“从4月份开始培训,5月开始上链数据资产,6月16号我们就获得第一笔金额为201万元的化肥贷款,整个过程非常通畅快速。”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