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经济促消费扩就业“两不误”

叶丹
2020年07月24日08: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促消费扩就业“两不误”

  近日,国家发改委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15个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据了解,这15种新业态新模式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无人经济”、培育新个体经济、发展微经济、探索多点执业、共享生活、共享生产、生产资料共享及数据要素流通。《意见》指出,把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经济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打破传统惯性思维。

  在《意见》中不难看到,在所列举的新业态新模式当中,数字经济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正成为了促消费扩就业的最大助推力。

   促消费

  运用新模式,激发新需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网上零售额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5亿元,同比增长14.3%。在疫情的影响下,网商零售的持续增长,体现了数字经济对于促消费的重要作用,其中在今年上半年大放异彩的直播,更是数字经济对于消费拉动的缩影。

  作为今年上半年的电商大促,618成了电商直播的练武场。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0“618”电商洞察报告》显示,直播成为电商平台提升用户黏性、刺激下单付费的有效利器,各家都纷纷加码直播,凭借直播带货硬核引流。以京东平台为例,618期间,有48.9%观看直播的用户会产生下单行为,京东直播618大促开场2分钟直播带货破亿。而天猫618开场当天,淘宝直播整体成交同比增长近600%。

  “直播救急,数字化救命。”护肤品牌林清轩的创始人孙来春就认为,直播虽然可以在疫情期间为商家带来订单解燃眉之急,但是数字化才是企业发展的未来。据了解,拥有数百家门店的林清轩在今年初业绩曾下滑90%,靠“电商”加“直播”很快实现“V”形反转。不仅线上销售额激增,6月份线下销售额也同比增长54%。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运用直播带货的数字化方式来带动消费外,互联网平台也积极尝试用“新模式”激发消费潜力。据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公布的2019年财报就显示,在推出“百亿补贴”后,拼多多平台的交易额持续上升,而平台方仅半年时间就投入补贴推广费用161.8亿元,使得平多多在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301.4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31.2亿元同比大增130%,充分体现了运用“新模式”所带来的新动力。

  “疫情之后还会诞生很多新的商业机会。”长期研究企业的北京大学教授陈春花认为,线上娱乐、游戏、教育、知识付费和远程办公,零售业及物流配送、社区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智慧城市和大健康等领域,都会迎来不错的发展。

   扩就业

  助企业转型 催生新职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传统线下经济的停顿让大家看到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在对《意见》进行解读时就表示,目前一些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着“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的困境。企业数字化上下游协同不够,单靠自己摸索,投入高、周期长、收益慢,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协同效应,导致“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需通过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培育数字化转型生态,提高转型效益。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众多的互联网平台已经纷纷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帮助传统企业的转型谋出路。

  在大量产业老板苦于如何渡过尴尬期时候,在顺德区工业大道的办公楼内,淘宝店铺雅居意的办公区已经挂上了各种备战双11的鸡血标语。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家店铺的负责人李渊博是位85后,去年底刚刚开张的天猫店铺,通过直播疫情以来累计拉动成交额超过百万元,今年4月,他新开了了一家工厂,几十号工人在这找到了工作。此外,在今年3月疫情最严重的时间,拼多多还联合广东产业带举办复工线上大联播,其中广东大朗毛织产业带“拼交会”共吸引超过2000家企业参与。

  在业内人士看来,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已经开始尝试使用数字化能力在抗疫促生产中挑起大梁。在今年举行的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助推产业带转型升级 培育消费新动能”线上主题研讨会上,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首席电子商务专家李鸣涛就认为,疫情在客观上成为产业带转型升级的一个催化剂和加速器。“核心是抓住这种数字化的发展趋势,通过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地去提升我们企业和产业带内部的协同效率。”

  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自身也在经历着数字化的蝶变,而蝶变过程中最大的需求无疑是数字化的人才。近日,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9个新职业,包括“直播销售员”等职业也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这也代表了数字经济对于就业市场的带动。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意见》中明确,要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互联网特卖平台爱库存创始人冷静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的号召下,很多秉持新模式的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人人可以参与、众创、众享、众包的趋势将愈发明晰,社群经济将以平等、普惠、高效的特点使得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并从中受益,更多的人可以通过兼职就业、副业创收等多种形式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据冷静介绍,在平台对店主提供的包括供应链、数字化店铺、培训、客服等一站式整合服务赋能之下,爱库存店主数量也在不断激增,今年2-4月新增店主总数环比增长70%。

  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日前发布的《阿里巴巴全生态就业体系与就业质量研究报告》就测算,2019年阿里巴巴经济生态共蕴含就业机会6901万个,其中新基建创造就业机会超过千万,该报告指出,蓬勃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就业新引擎,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技术带来新增量。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