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滴滴CEO程维《人民日报》撰文:发挥平台优势 助力经济复苏

程维
2020年07月23日1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陆续出台配套措施,保障企业战胜困难,平台型互联网科技企业也应该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经济社会更快复苏。

尽快恢复国内需求是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关键之举。和大多数平台经济新业态类似,我们一端链接消费者,一端链接消费场景,而刺激出行又能带动更多其他消费。今年来,我们参与了20多个省市和部委的消费券发放活动,通过发放出行消费券,有力刺激了出行、购物、餐饮等消费需求。在出行刺激下,乘坐网约车参加夜生活的人也越来越多,加速了各地夜经济的强劲复苏。

稳就业更是排在“六稳”工作之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成为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日益发挥出重要的就业蓄水池和稳定器作用。我们产业链上下游拉动600余万相关就业,为超过千万的网约车司机、代驾师傅、共享单车运维工作者提供灵活就业机会。在疫情冲击下,我们一方面联合行业伙伴,为司机延租、为企业续贷,携手共渡难关;同时,通过推出跑腿、货运、社区电商等新业务,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再次,我们继续为退役军人、贫困地区群众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地区群众,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就业机会。

我们也在积极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方面有助于助力城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会衍生更多全新的职业,比如我们刚在上海上线的自动驾驶服务,就将产生车辆安全员、自动驾驶车辆维修人员、测试人员等新职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一家年轻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滴滴出行将全力以赴,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发挥平台扩大灵活就业的作用,努力为经济社会的恢复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作者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责编:吕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