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美团报告:“兼职做骑手”成就业新趋势 超五成月收入超4000元

2020年07月1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美团16日发布的《2020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同比增长16.4%。其中,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增骑手近8万人。疫情影响下,“兼职做骑手”成为就业新趋势,近四成骑手有其他职业,其中不乏律师、舞蹈演员、导演、企业中层管理者、金融从业者、软件工程师等群体。

超五成骑手收入4000元以上 90后成骑手主力军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团平台上的有单骑手数达到295.2万人,同比增长16.4%,整体就业数呈现“V型”复苏态势。尽管受疫情影响,仍有近五成骑手每月可获得4000元以上收入。

骑手工作覆盖全国众多市县,有利于从业者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疫情期间,跨省劳动力流动受到制约,骑手就地就近就业的比重明显上升。上半年,平台上58%的骑手通过骑手工作实现本省就业;其中河南、山西、江西、黑龙江、广西、安徽、甘肃七个省份的本省就业比例最高,均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90后骑手占据近半壁江山,成为骑手主力,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骑手占比达24.7%(包括网络大学、电大等成人继续教育学历)。以骑手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为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和过渡性就业机会,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会。

今年大三的彭光彬,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已经从事外卖配送工作超过两年时间。他说:“做外卖让自己比同龄人成长更迅速,独立性更强”。目前,他已成为济南长清大学城的配送站长,管理8个学校、9个站点,以及近百人的大学生兼职配送团队。他表示,几年的外卖配送经验让他对高校市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毕业后希望能够继续深耕高校市场,找寻机会创业。

35%骑手曾是工厂工人 近四成骑手有其他职业

报告显示,疫情期间骑手工作吸纳了大量二产、三产从业人员。其中,35.2%的骑手曾是工厂工人,31.4%曾是创业或自己做小生意的人员。

除此之外,在数字经济平台推动下,零工经济正改变着传统工作方式,给就业带来更多可能性。2020上半年,美团平台上近四成骑手有其他工作,其中8.8%的骑手拥有不止一份灵活就业工作。

34岁的闫先生是辽宁沈阳的一名话剧导演,有时也会参与电影拍摄。以前,每个夏天都是排练季,他通常会带着作品去各地进行演出。疫情以来,全国各地剧场关闭,原定的电影拍摄也无法开机。今年4月,他成为一名美团众包骑手。“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接触不同的人群,让我体验到了以往不曾有过的工作感受,也保障了基本的生活收入。”闫先生说,“先活下来,才能活得更好。以后有机会,想把这段经历拍到剧里。”

跟闫先生一样,受疫情影响而收入下降的人群不在少数。除了骑手身份,他们还同时是公司白领、小微创业者、律师、摄影师、厨师、Java软件工程师、企业中层管理者……身兼数职的“斜杠青年”,正成为就业新趋势。

骑手自我满意度提升 近半骑手为家人购买手机、电脑作礼物

报告显示,骑手对2020年上半年自己的表现的满意度为3.87分(满分为5分),分值较高。这些源于“网约配送员”新职业的确立、疫情期间涌现的骑手各类感人事迹、骑手切实参与到抗疫过程中感受到用户反馈等多方面的肯定,使得骑手的自我满意度达到较高水平。

2020年上半年,遍布在全国2800个县市区的美团骑手不顾疫情、不分昼夜,将餐、菜、药等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到市民手中,有20.8%的骑手每天配送距离超过50公里。骑手的辛勤劳动逐渐让用户了解到骑手工作更深层次的意义。疫情期间很多用户通过加骑手微信发红包、向骑手赠送口罩、为骑手买奶茶等行动表达对骑手的敬意和感谢。

过去一年中,这些骑手中有44%给家人购买了“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22%的人选择为家庭添置“空调、洗衣机”等家电,还有不少人选择购买化妆品、医疗保健品、汽车、摩托车,以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

报告同时显示,骑手“未来生活信心度”也从2019年的3.88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3.97(满分为5分)。对于未来,多数骑手的最大愿望是“多赚点钱,想自己创业/做小生意”、“家人健康平安就好”;也有不少人向往一场甜甜的恋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责编:吕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