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坚决遏制行业乱象 多地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7月10日13:5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赵超)据中国扫黄打非网消息,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打赏”严重冲击主流价值观等行业突出问题,6月5日起,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等部门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根据统一部署,各地纷纷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此次集中行动不仅要坚决有效遏制行业乱象,也要科学规范行业规则,促进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上海

  日前,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上海市网信办等九部门联合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打赏”严重冲击主流价值观等行业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坚决遏制行业乱象,切实维护公民网上合法权益,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此次集中行动将坚持管建并举,既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网络直播行业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淫秽色情、低俗庸俗、谣言虚假信息,以及打“擦边球”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严重违法违规乱象;也要科学规范行业规则,结合上海实际,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属地头部平台企业出台网络直播行业自律规范,推进行业管理制度创新,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直播行业良性发展。

  山西

  近日,山西省网信办、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开展全省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工作。省公安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法院、省通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分析研究了属地网络直播行业发展现状,梳理网络直播乱象治理难点,并对开展属地网络直播整治、提升网络直播规范管理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网信办、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将会同省公安厅等六部门开展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管建并举。在进行专项整治的同时,参与探索实施网络直播分级分类规范,科学规范行业运行管理规则,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健康、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

  江苏

  日前,江苏省网信办、省“扫黄打非”办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广播电视局、省通信管理局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聚焦传播分发渠道、聚焦运营模式、聚焦内容生态,依法从快从重查处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严肃查处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严重违法违规乱象,并向社会公众通报处置结果。省网信办、省“扫黄打非”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坚持标本兼治、管建并举,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科学制定属地网站直播平台行业规范和自律公约,激励网络直播提供高质量正能量的内容,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近期,省市网信系统及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关停下架“BOBO直播”“夜空直播”“香橙直播”等27款传播涉淫秽色情、严重低俗庸俗内容的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

  海南

  近期,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省网信办等部门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整治过程中将严格对照《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和《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全省有关重点互联网企业(商业网站)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督查。重点对企业(网站)和专业人员相关资质、用户帐户管理、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内容和日志信息、平台值班巡查和应急处置、技术保障以及接受社会投诉举报等情况逐项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要求企业当场整改,一时落实不了的规定企业限时落实整改要求。

  据了解,6月5日,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八部门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专项整治,遏制行业乱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营造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