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延伸金融服务半径 数字技术赋能普惠金融

张千千
2020年07月08日09:2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伸金融服务半径 数字技术赋能普惠金融

  金融业是信息科技运用的前沿行业。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金融业数字化,鼓励数字技术赋能普惠金融。专家表示,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金融服务到达用户的方式,延伸金融服务半径,拓展金融服务类别,助力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中国的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企业更是把普惠金融服务作为重要的业务突破口。”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近日举行的在线圆桌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说。

  过去,大银行普遍把注意力放在大企业上,以建立正面清单为主,企业提交资料,银行审核通过后放贷。而小微企业的融资“短、小、频、急、散”,仅凭正面清单很难适应其需求,再加上小微企业风险相对较高,不少大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望而却步。

  “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为普惠金融提供了转型可能和内生动力,通过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赋能普惠金融,产生了业务模式和流程的裂变效应。”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说。

  田国立介绍,2018年以来,建行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组合工商、税务、电力等多维度信息交叉验证,对小微企业进行立体式全息画像。同时收集各类信息,建立负面清单,只要小微企业不在负面清单中,就可以批贷放款。2018年和2019年,建行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分别超过2000亿元和3000亿元,同时,新模式将贷款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

  在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着力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依托数字技术,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则将普惠金融的触角延伸到更多个人用户。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平台拥有上亿用户,在发展普惠金融时能极大地扩展覆盖面。同时,用户在使用平台时留下的数据痕迹也能帮助平台进行风险识别和分析,提高安全性,压缩金融成本。

  2018年4月,蚂蚁金服和孟加拉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bKash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孟加拉国本地版“支付宝”。“在孟加拉国,本地版‘支付宝’用蚂蚁的生物识别技术实现远程开户,让超过150万没有银行账户的纺织工人第一次用手机领到了政府发放的津贴。”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说。

  “当前,在疫情加大社交疏离的情况下,数字普惠金融更是体现出了强大优势。”周小川表示,数字技术能够帮助克服信息不对称,为小微企业纾困;不需要线下分支机构,零距离接触长尾客户,提供低价、便捷的服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生成个人信用信息,减少对不动产等传统抵押物的依赖,降低金融机构信用管理成本。

  井贤栋认为,疫情加速了数字化浪潮的到来,数字技术红利可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无论在生活服务,还是在商业运营、数字公共服务领域,都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疫情之下,各国和各地区更要重视解决‘数字鸿沟’问题,防止边远山区、受教育水平较低的人群或老年人由于无法接触或有效使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成为信息弱势群体,被排斥在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之外。”周小川表示,此外还要重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在普惠性与安全性、隐私保护之间找到平衡。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