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促进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发展 中国信通院获授权成为国际发码机构

2020年07月02日08:0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发展 中国信通院获授权成为国际发码机构

近日,国际标准ISO/IEC 15459注册管理机构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官方批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成为国际发码机构,代码为“VAA”。这标志着中国信通院正式具备全球标识发码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介绍, ISO/IEC 15459标准是标识编码领域国际通用且应用广泛的国际标准,标准维护一个国际标识编码体系列表,其中登记的国际标识体系包括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 Global)管理的商品条码、万国邮政联盟(UPU)管理的邮政编码等,都是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重量级标识体系。获批后,中国信通院将依照标准相关规定,行使国际标识发码权,向全球分配标识编码,设计合理的编码规则、管理机制,设计标识解析等服务架构,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标识注册、标识解析以及标识数据共享等系列服务。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标识体系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和设施。在工业互联网中,通过为零部件、机器、产品等对象赋予全球唯一编码,再建立一套完整的标识解析系统,以便于实现对它们的定位和信息查询服务。标识编码及其背后关联的数据,都将成为企业重要的资产。金键表示,利用标识将企业所拥有的资产、工艺、算法等资源进行整合和关联,进而打通产业上下游、供应链的数据,将为企业及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很多企业拥有自己的编码方法,但编码标准不统一,导致系统和业务流程无法互通,所以如何把它们连接起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金键说。

中国信通院获批成为国际发码机构,将能够依照标准在机构代码“VAA”下开展标识编码分配,并履行标识管理义务,真正保证全球唯一和互通互认,助力企业解决信息化过程中的数据孤岛难题,促进异构、异主、异地数据的共享使用,有利于打造“万物互联”的产业生态。

据悉,中国信通院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的支撑单位和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单位。自2019年启动国际编码标准申请以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获得授权,这将有利于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国际影响力,面向全球分配编码提供服务,促进全球工业互联网和治理体系的创新发展。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金键强调,中国信通院将积极推动VAA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中国信通院正在建设的区块链网络相结合,促进VAA及相应服务能力在全球的推广和使用。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