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618”购物节推动消费复苏

姚亚奇
2020年06月19日08: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18”购物节推动消费复苏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的首个大规模电商购物节,今年的“618”销售数据格外亮眼,各大电商平台成交额均超越去年同期——

  6月18日零点刚过,京东超市10分钟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500%。截至当天15点45分,京东零售和开放业务订单当天出库单量已超过去年,超过100个品牌在京东超市的成交额破亿元。而在6月18日凌晨第一个小时,天猫销售额就实现了同比增长100%。苏宁数据显示,仅仅1个小时,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增长132%,零售云销售额增长431%。

  “618”既是消费者的购物节,也是电商平台的竞技场。电商平台作为产业链的重要枢纽,以线上联动线下,通过直播带货、加大补贴力度等方式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和消费者的热情,推动消费复苏,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购物补贴、消费券“上线”,提振消费信心

  牛排限量3.99元一片、小龙虾限量6.6元一斤、10万款食品品类单品9.9元包邮、电脑数码全品类最高24期免息……在今年的“618”购物节,京东电商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超级百亿补贴,产品覆盖了电脑数码、家装建材、家居日用、食品生鲜、生活服务等全品类。拼多多提出“不搞预售、不付定金、无须凑单”加码百亿元补贴力度。在天猫平台,多地政府、品牌与平台已联合发放超140亿元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这些优惠举措,激发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提振了消费信心。

  天猫数据显示,“618”购物节启动的25分钟内,理发器、消毒机、自动洗手机销量均超去年第一小时销量,按摩枪销量超去年“618”全天15倍,电热饭盒同比增长240%。除菌冰箱、洗衣机成交量暴增,小天鹅洗衣机销售量59分钟超去年全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在复工复市进程中,电商平台发挥优势,通过举办“618”购物节、双品网购节、中国品牌日等一系列活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分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各项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前期压抑的部分消费逐步释放。

电商创新服务,推动销售数字化转型

  大鲍鱼、小龙虾、山东的樱桃、泰国的榴莲……对消费者而言,在“618”购物节的直播间里,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全世界的美食。对企业而言,直播带货也为产品销售拓宽了路径。豫园、广州塔、宽窄巷子等全国各地的地标,在“618”期间集体开播。厨师长亲自操刀片鸭,直播销售为全聚德创造了同比增长22倍的成交额。

  在疫情影响下,科技创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电商通过直播购物,推动销售数字化转型,有力带动了消费市场复苏。数据显示,“618”购物节期间,淘宝助农直播开播多达26万场,让消费者买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地道好货。京东快手首场直播带货专场销售额达14.2亿元。

  除直播之外,各大电商平台在“618”购物节期间还推出了多项创新服务,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科技创新的新体验。

  今年的“618”购物节,已有500万人次体验了天猫3D购“云逛街”。AR试妆、3D逛街,一键个性化定制戒指、T恤和表带,一系列“网逛”购物、个性化定制、线上预约上门服务等新服务在天猫平台全面铺开。

  购物节不只是消费的风口,更是转型和创新的契机。天猫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疫情后的消费空间,向何处拓展?一是向折扣要空间;二是向转型要空间,推动商品定制转型、内销转型、线上转型;三是向新场景、新技术、新应用要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疫情期间的电商创新,凸显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消费,从社区到政府,全面提升了上线、上云的进程,经济社会运行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数字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消费需求和电商创新的方向,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动能。

线上线下联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在今年的“618”购物节期间,“新国货”的表现尤为抢眼。天猫数据显示,活动首日,剑南春、泸州老窖、稻香村、敦煌、梅林等“中华老字号”成交额均同比增长了1倍以上;美妆新品牌COLORKEY、先锋时装发布平台LABELHOOD蕾虎、网红品牌“李子柒”等,开卖仅一两分钟就超过去年“618”全天。

  由于疫情冲击,不少中小企业面临产品滞销、开工不足、资金不畅等问题,销售渠道匮乏导致营业收入锐减。在这一形势下,电商成为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稳定就业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618’购物节,平台对商家给予了更加全面的支持,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元气,提振销售。”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表示。

  在“618”购物节期间,电商平台更加关注农产品销售,开辟了专门的线上销售渠道。截至6月16日,天猫平台超过4亿人参与“开车”互动助农,销售金额超过10亿元。

  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企业与电商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京东联动线下超过300万家实体零售企业,通过供应链支持、直播引流、大数据助力运营等方式参与到消费热潮中,不仅给更多消费者带来选购的便利,也让实体零售企业通过产业互联网助力开启了数字化升级转型之路。

  “网络平台的创新购物节,能带动更多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发展。”王微表示,“电商平台的消费集中释放和大量订单的形成会拉动生产制造、拉动物流、拉动更多行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循环也会产生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