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通过网络游戏学历史,是不是正确姿势?

党报评论君
2020年06月19日08:0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东汉末年,硝烟四起三国争霸。曹孟德破荆州下江陵,舳舻千里,旌旗蔽空;吴蜀联军据长江守天险,惊涛拍岸,战船火焰熊熊……某款网络游戏以赤壁之战为背景,开发了全新对决模式。令人惊讶的是,此次游戏研发有三位底蕴深厚的学术专家助阵参与,其中就包括被聘为学术顾问的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

网游还需要学术顾问?网友对此观点不一,有的说:网络游戏是虚构,不需要请教授。也有的说:葛老师任学术顾问,要不把已经多次卸载的网游再装回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20190514140223_3e2cbc62bc25ffdf171d3603f64ee1cd_5.jpg

当历史与娱乐联姻,就涉及到历史真实与历史传播的关系问题。尽管有人认为,游戏就是游戏,只要价值观念正确,具体内容和手段不妨自由发挥。但从网友对历史专家担任网游学术顾问的讨论来看,许多网友还是对学者能为游戏注入正确的历史价值观,让具体情节符合历史时期基本的历史逻辑和历史细节,抱有更多期待。

以历史的眼光看,中国古典文学沿着辞赋、唐诗、宋词、元曲、话本小说的序列一路延展,艺术创作的故事和人物未必一一贴合于史实。《三国演义》作为史书《三国志》的通俗讲述,粗通文字的平民百姓即可领略曹操的狡黠、关羽的仁义、张飞的鲁勇、孔明的睿智。广播电视时代,电波里的评书讲论、电影电视的各种版本改编,潜移默化中传播着中华传统文化中关于善恶是非判断,践行人伦道德,区分忠奸贤愚。作为文艺作品,只要故事精彩、导向正确,哪怕不尽合于史实,也无损其艺术价值和美学趣味。对于网络游戏,这个道理同样说得通。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游戏必然与历史传播绝缘。在互联网时代,技术影响无远弗届,人与文化媒介建立起了强链接与全融合,网游、网剧也能通过沉浸感和体验感唤醒视听触嗅等全方位感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玩家。近年来,不少古装剧力求还原历史,在礼仪制度、服饰容装、建筑式样等方面纤毫毕现、于史有据,让观众感受到了历史文化之美。这也启发我们:当学术大牛邂逅热捧网游,在价值观的把握之外,从人物性格、风土人情、民俗服饰等细节处,提供文化考据与细节补充,扎实构建一个宏观视野、科学面向、人文关怀兼具的游戏世界,或许也能带给玩家一些历史的知识与启发。

历史是塑造民族认同、捍卫国家记忆的教育,盛衰兴亡之机都在历史的一言一说、一笔一画中得以传承和熔铸。此前,刻意歪曲历史的电视剧、漏洞百出的历史讲座不时出现,让观者颇感不适,让学者颇为不满。这也说明,网络游戏如何划定游戏与历史的边界,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命题。既然打出了历史文化的招牌,就要多一分社会责任,让更多人在网络空间里与厚重的文化相互渗透、彼此镶嵌。

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用户增长曲线日渐上扬,网络游戏对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如何打破网络游戏被“污名化”的现状,完善游戏的主题观念、改善游戏的内容价值、提升游戏的制作品位,需要制作方、平台方下一番功夫。邀请学术名家走出象牙塔,成为历史文化的宣传员,从而激发网络游戏的内容价值,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这正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曹刘上网互怼;是非成败转头空,网游也能论英雄。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康岩)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