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618观察:新机价位不断下探 5G手机或迎来普及拐点

赵超
2020年06月1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从本周开始,“618”购物季正式开锣。苹果首次官方打折,安卓独占的5G新机门槛下探到1500元价位……价格战成为618手机品类的关键词。

  中国信通院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375.9万部,其中国5G手机出货量1564.3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46.3%;1-5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4608.4 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81款,占比分别为37.0%和47.9%。

  从市场销量和新机数量来看,5G手机正逐渐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的主流。有业内观点认为,随着5G网络建设的日益成熟,5G手机“换机潮”或许在今年618会出现。

  手机厂商开打价格卡位战

  在5G手机问世前,市场普遍预测首批5G手机的价格在8000元以上。从2019年年中开始,5G手机陆续在中国市场上市,5G手机价格大多在3000至6000元。彼时成本高居不下,相关技术尚未成熟,但推出的5G手机售价大多高于预期。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当时各大厂商是利用5G先发以形成自己的影响力以及品牌。随着芯片、锂电池供货量提高,5G手机成本随之下降。

  目前,各大芯片厂商双模芯片开始大规模供货,加上联发科等新力量的入局,5G手机的成本正在下降。

  另一方面,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压力下,厂商竞争日趋激烈。为了抢夺5G市场,加固自身地位,价格无疑成了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利用5G普及的窗口做性价比走量,成为华为、vivo等品牌的共同策略。

  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表示,2020年会陆续出现1500元左右的5G手机,但OPPO不会故意打价格战,要让消费者在用到5G的同时,又不能在别的功能上做妥协。“OPPO的5G战略就是要让所有用户快速用到5G,这就是我们5G产品的思路。”

  越低价位的5G手机,越能激发目标群体的换机需求。按照现在的速度,今年下半年,5G手机价格将会进一步逼近1000元关口。届时,5G手机卡位战会更加激烈。

  5G千元机指日可待

  据了解,当前起售价最低的两部5G手机Redmi 10X、华为畅享Z 5G都采用了联发科天玑800芯片。价格稍高的vivo系iQOO Z1则采用了联发科天玑1000+芯片。

  第一手机研究院分析师孙燕飚表示,联发科推出的5G芯片,使得价格迅速下探到1500元,预计未来OPPO、vivo等厂商都将采购联发科芯片。

  此外,经过了各大手机厂商5G产品的快速迭代,国内的配件厂家已经有成熟的方案去匹配5G手机的供应链。规模化带来效应,经过到了长达一年的技术储备,配件的价格、一些固件的价格也在下滑,这些因素都导致5G手机的价格在持续下探。

  随着5G网络建设速度加快,5G套餐用户也在增多。根据工信部的数据,目前,每周大概增加1万多个5G基站,4月增加了700万户5G用户,国内5G用户累计已超过3600万个。

  在4G时代,“千元机”驱动用户快速迁移至4G网络,加速了4G手机的普及,参考这一现象,5G时代低价位手机的出现也将成为加速用户迁移的一大手段。而现在,5G手机正走向这一关键点。

  5G手机在款式和出货量上的增长,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快速驱动了5G手机从高端向中低端的拓展。尤其是2020年5月下旬至6月初,华为、荣耀、中兴、vivo以及红米等手机品牌密集发布了多款5G手机,价格均在2000元以下。其中,小米Redmi 10X已低至1599元,华为畅享Z 5G定价为1699元起,成为目前市场上价位最低的两款5G手机。

  618或迎来5G手机“换机潮”

  目前,除了苹果外,三星、华为、小米、vivo、iQOO、OPPO、realme等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均相继发布了多款5G手机。随着新机价格的下探,5G手机全价位布局基本完成,竞争也日益激烈。

  而在今年618之前,国内各大手机厂商也争相发布了最新的5G手机,这让此次促销节日成为宣传5G手机吸引消费的重要时间窗口。各大手机厂商也在不断为618狂欢节预热造势,直播、福利、优惠齐上阵。

  华为、小米、OPPO、vivo等厂商在天猫、京东均开展了折扣促销活动。在华为天猫旗舰店,华为P40系列,6.1狂欢价低至4158元,P30 Pro优惠700元。OPPO天猫旗舰店推出1000元大额优惠券,5G旗舰Reno ace系列直降400元至2299元。

  孙燕飚认为,5G手机换机潮在今年618就会出现,这将成为5G手机普及的一个最大的拐点。

  “价格下降无疑会带来5G手机的普及。当5G手机价格下探到1500元档位的时候,对于消费者来说,手机功能齐全,5G信号覆盖度日趋完善的情况下,这个价格的下探就能将消费者的心理门槛击破。”孙燕飚表示。

  而在5G手机市场上,随着普及进程的加快,如何在5G机型上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也成为各大厂商一大关注点。

  IDC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前五大厂商方面,华为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840万部,以42.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vivo出货量1200万,以18.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OPPO的出货量为1180万部,市场份额为17.8%,排名第三。小米出货量排名第四,市场占有率为10.6%。苹果排名第五,市场占有率7.6%。

  由此可见,除华为外,OPPO、vivo、小米的份额相距不大,未来在5G市场份额上谁能抓住“换机潮”抢夺用户,即将见分晓。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