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北京5G用户达313万户 拓展创新应用场景

2020年06月12日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已累计建设5G基站21086个,5G用户数达313万户。北京将扩大5G建站规模,推动5G+VR/AR虚拟购物、5G+直播、5G+电竞等系列应用场景建设,丰富“5G+”垂直行业应用场景。这是记者从11日举行的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最新公布的《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北京基本建成具备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等特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

  在新型基础设施中,以5G、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是重要内容之一。

  2019年,北京启动5G基站建设。截至2019年5月底,北京地区5G基站约4300个。

  “截至2020年5月底,北京已累计建设5G基站21086个,其中91%是利用原有站址改造实现的。”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晖在发布会上表示,5G正式商用一年来,北京5G用户数达313万户,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累计与工业制造、交通物流、文化商贸、教育医疗等有关垂直行业合作项目超过1000个,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北京将扩大5G建站规模,加大5G基站选址、用电等支持力度,2020年实现5G基站新增1.3万个,累计超过3万个。”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新基建突出应用引领,将聚焦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拓展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场景。

  比如,在提高城市智能感知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方面,北京将在2020年内推进1148处智能化灯控路口、2851处信号灯升级改造;支持智能停车、智慧门禁、智慧养老等智慧社区应用和平台建设;推动从网上医疗咨询向互联网医院升级等。

  他指出,北京还将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改造,促进传统基建向智能化新基建升级,为行业上下游企业创造更大发展机遇和更广阔市场空间。同时,通过新基建与各行业的渗透融合,降低产业商业化、市场化成本,加速孕育新商业模式、新产业生态和新龙头企业。(记者 杜燕)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