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警方揭秘升级版兼职刷单骗局

冯威 袁野 
2020年06月05日08: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方揭秘升级版兼职刷单骗局

  记者近日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兼职刷单诈骗是唯一一种周发案超过100起的骗局,是目前发案最高的一类骗局。受害人以16岁至35岁的青年最多,占比超过78%;女性受害人占比72.4%,远远高于男性。受害群体则以无业人员、务工人员、公司员工、大学生、个体户为主,此5类人员占比达90%。

  武汉警方梳理发现,兼职刷单骗局除了工作条件宽松、回报率高的诱惑外,其本身也在不断地升级变化。

  变化一:返款次数增多,单次任务金额过千不再返款

  5月5日,娟娟在一个微信群内看到了一条网络兼职广告,咨询后对方告诉她,他们是帮各知名购物网站刷销量,兼职过程跟网购差不多。填写入职申请表后,对方给娟娟推荐了一名“金牌派单员”。

  在“金牌派单员”的引导下,娟娟尝试做了两次任务,很快便收到了返款,除了垫付资金,还有6%的佣金。“金牌派单员”告诉她,继续刷单可以拿到10%的佣金。

  而接下来的任务,出乎了娟娟的意料。第三次任务要求连刷4单,她先后支付了7700余元,但没有收到返款。即使要求退款,“金牌派单员”也以各种理由要求她继续刷单。继续刷了10余单,垫付了数万元,一直收不到返款,娟娟才发现自己被骗。

  “兼职刷单诈骗,是一种典型‘抛砖引玉’式的骗局。”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告诉记者,“派单员”会先派几个小额单,金额一般不超过1000元,当事人完成后也会及时返款,目的是获取信任。一旦金额超过1000元,或者出现一次任务要求刷多单的,就是诈骗的开始。

  变化二:刷单平台投入资金无法提现

  今年4月20日,在家休息的华华在某二手交易网站上看到一条兼职广告:“正规项目,手机即可操作,4-5小时挂机即可,每小时75元。”

  与广告发布人联系后,对方告诉他,兼职项目是在一个“××联盟”App里面购物刷单,完成任务后返还支付资金并支付报酬。对方还把他拉到一个聊天群里,华华观察了10余天,发现群内兼职刷单的人都赚了钱,他也决定试试。

  5月2日,他下载了“××联盟”App,试着刷了两单,垫付了8800元,赚了1690元。华华决定继续刷单。当账户资金积累到13万元时,他想提现却没有成功,联系“客服”却要求缴纳5万元的保证金。意识到被骗,华华拨打了110报警。

  杨雅迪介绍,华华遭遇的骗局,是最近出现的一种升级版兼职刷单骗局,骗子自行设计了独立运作网站平台,打着“兼职刷单”的名头让受害人主动注册充值。所谓“抢单”“刷单”任务都是平台提前设计,只为了让事主产生自己在努力劳动、平台在健康运作的错觉。

  变化三:“商家代付”却成“自己垫付”

  5月初,市民小姜在网上看到一个招聘做刷单兼职的帖子,发帖人称兼职人只需给各大网购平台刷好评与销量,付款由公司负责。这种兼职不需垫付资金,每天保底有150元收入。

  因为没有上班,想增加点收入的小姜同意了,按照发帖人要求,他添加了一个审核人为QQ好友,提供了支付宝信誉、账单流水和花呗截图,通过资质验证后,他添加了“派单员”为QQ好友。

  小姜在某购物网站上搜索购买高档手机,选择无资金银行卡支付,支付失败。“派单员”发过来一个二维码,要求小姜继续用无资金银行卡支付。连续支付了数次,均显示支付失败。最后,“派单员”要求更换使用花呗支付。支付成功了,小姜也发现自己落入了圈套,于是立即联系要求退款。而派单员要求他联系“财务”办理退款手续。

  小姜回忆,整个过程中,他先后与4个人联系,除了审核资质的“招聘员”,和引诱他转款的“派单员”,还有两个“财务”。而两个“财务”也都是以退款为由要求小姜转账汇款,所幸小姜都没有理会。

  杨雅迪分析,小姜遭遇的骗局,是借用了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的手法。所谓的公司、商家代付,只是引诱当事人上当受骗的幌子,在后续的退款环节,骗子还会扮演“财务人员”,以信誉不足等理由,继续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