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野蛮生长的网游需要更多“雀之灵”

胡一峰
2020年06月05日08:1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蛮生长的网游需要更多“雀之灵”

  最近,一款国内网络舞蹈游戏推出全新《雀之灵》音乐舞蹈内容,引发了不少关注。众所周知,《雀之灵》是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的成名作。历经几十年时间的洗练,这支独具神韵、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作品,已成为当之无愧的文艺精品,而且,衍生出许多文化产品,成了文化创造的热门IP。

  文化的创造,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网游是否可定义为艺术或许还需要继续讨论,但时至今日,已无法把网游摒弃在文化创造之外,否则,就有可能遏制文化创新的动力和活力。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网络游戏已成为文化的一道“必答题”。回答好这道题既是社会文化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网络游戏深度发展的必然要求。

  今天的中国已是当之无愧的网游大国。根据最新的统计,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已达到5.32亿,较2018年底增长4798万,占网民整体的58.9%。网络游戏具有的互动、沉浸等特征,以及强烈的场景化和叙事性,给文化传承和传播创造了新的平台。推出《雀之灵》音乐舞蹈内容的这款游戏,不但拥有国内音舞游戏市场90%的年轻用户,而且提供了数字时代舞蹈体验的新方式,这次《雀之灵》的游戏版转化,保留了50%的原版《雀之灵》动作,特别是经典标志性手势,又融入了街舞元素,从舞步、音乐、服饰等进行了全方位创新,应该说是一次值得关注和赞赏的文化创造。而《雀之灵》与炫舞平台的携手,又让人们从单向度的舞蹈欣赏,转变为更真切的舞蹈体验。延伸开来看,网络游戏其实构成了当代青年亲近中华文化的入口。因此,网络游戏应进一步纳入社会文化建设的总体格局,强化文化属性,发挥育人功能。

  同时,网络游戏的深度发展,本身也要求其从野蛮生长走上精品化之路。毫无疑问,网游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大,为其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撑,但是,游戏发展的“人口红利”效益呈递减之势。真正推动网游可持续发展的,其实是艺术性提升所释放的“品质红利”。人类对美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息,对美的创造也永无止境。只有不断提升网络产品的艺术质量和美学品格,才能实现促使游戏行业从依靠用户数量的单纯扩张向以精品增强用户黏性的战略转变,进而提升中国游戏的整体品质。《雀之灵》的改编开发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无论是手部动作的优化,还是主题音乐的再现,抑或服装细节的打磨,都为提高其艺术品质作出了贡献,也得到了用户的肯定性反馈,但也并非完美,如何把二次元的特有风格与文艺精品的艺术内涵完美地结合起来,达到“1+1>2”的效果,创造新的美学形式,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总之,网络游戏是新技术的产物,也是新的美学萌芽,在传承文化精品神韵的同时,赋予其流行、时尚的新内涵,最大限度地给予受众美感享受和精神愉悦,必将为文化创造多开一条宽阔的新路。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