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直播联合助学 开启“养殖助学”新模式

2020年06月04日08: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联合助学 开启“养殖助学”新模式

  城里的孩子六一节收礼物,山里的孩子六一节有个梦,读书的梦......

  为帮助更多山区儿童圆读书梦,微店直播联合清晨阳光助学公益项目,共同推出了“养殖助学”新模式,并于儿童节当天进行了首场直播活动。

  清晨阳光助学由一群热心公益的90后青年发起,是在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注册的社会公益团体,专注云贵川深度偏远山区失衡教育的服务与支持。养殖助学是指通过由爱心人士认领牲畜并由贫困学生家庭负责养殖长大,最后宰杀发货的形式,达到对口帮扶贫困学生的目的。

  本次养殖助学活动共邀请了10户贫困家庭参与,并提供不少于150只的本地鸡苗。爱心买家下单支付后,会由工作人员为认领的鸡苗进行打环编码,购买金额作为鸡苗养殖长大的基本费用,养殖期限分为3-6月期或一年期。养殖期满后,可以选择宰杀所认领养殖的鸡,也可以选择现有学生家里养殖好的大鸡。

  每认养10只鸡,将为贫困学生家庭提供至少1400元的经济支持,可以大大缓解贫困学生家庭收入难的问题,减少因经济困难而导致辍学的现象。

  禄劝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境内少数民族众多,交通不便,地理环境恶劣,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大多数贫困的偏远地区都有一个共同点:以农业生产为主。因此,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有浓郁地方特色农产品的优势,以帮助贫困家庭打开农产品的销售来反哺收入、助农助学,是当下公益助农助学活动的一个发展趋势。

  在当天的直播中,除了养殖助学,还有助学农品的销售。火葱头是云南禄劝县鹿塘乡普福村不少建档贫困户种植的一种经济作物,今年村里的火葱头已大量上市,而销售窗口期仅有20天,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尽快销售丰收的农品,微店对当天的直播进行了流量支持,还提供了官方补贴,观看直播的爱心买家也纷纷踊跃下单,一万多斤火葱头被火热售出。

  眼下,电商直播以其简单直观的特点,正受到越来越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的青睐。以本次微店联合清晨阳光的养殖助学活动为例,消费者通过微店直播在清晨阳光助学的官方微店购买到鸡苗,而间隔一定的时间后,工作人员会再次通过直播的方式向爱心买家展示鸡苗的喂养、成长情况。在这个过程中,爱心买家奉献了爱心、收获了乐趣,而受助学生家庭不仅得到了帮扶,也保证了助学活动的真实性和透明度。

  据微店直播负责人介绍,“自受疫情影响以来,寻求直播合作的政府机构、媒体、公益组织、商家农户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微店直播也通过“春茶直播节”、“吃援湖北”、“益起行动,直播援鄂”等活动帮助公益组织及困难的种养殖户积极战疫。相信电商直播无论对于战疫还是公益,都将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