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商大促“火药味”更浓

叶丹 彭颖
2020年05月29日08: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大促“火药味”更浓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个线上线下购物节,今年的618电商年中大促着实与往年不同:一方面,不少受疫情影响的商家希望通过618大促提升销量;另一方面,被压抑了数个月的“消费力”,需要一个平台和商家共同推动的“真实惠”促销活动来释放。南方日报记者从阿里巴巴、京东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了解到,今年618无论从促销力度、投入资源和成交额方面,都将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618。大促之下,各大电商平台摩拳擦掌,纷纷出招,都希望在这次“报复性消费”中,成为最大的“报复”对象,这也让今年的第一个电商大促“火药味”十足,“大战”一触即发。

  消费券:针锋相对“重兵器”

  为了推动各地经济在疫情之下尽快恢复,不少地方政府纷纷推出消费券的形式来刺激消费,而在今年618,消费券和补贴等“赤裸裸”地刺激消费的方式将成为拉动消费和平台之间竞争的“重兵器”。

  天猫方面,618期间,天猫将和多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预计金额超过100亿元。据介绍,在折扣力度上,天猫618商家推出了诸如每天一台五折车、100款奢侈品参与聚划算百亿补贴,以旧换新、0时超级秒杀、618理想生活列车等,都将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宜。在大力度满减、折扣基础上,消费券还能当现金用,付款时直接在优惠价格基础上减免相应额度。

  京东方面,今年618也将带来备受消费者青睐的“超级百亿补贴”,同时联合众多品牌商家带来千亿优惠的巨幅让利。此外,京东还将联合多地政府以消费券的形式带来消费红包,并面向全国用户发放包括头号京贴、生日礼包、省钱券包、社交拼券等形式的消费券,总额将达百亿元。除了面向全体消费者的重磅补贴,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京东618也提供了极具特色的优惠政策。

  拼多多方面,在618前已经“小试牛刀”推出“秒杀节”,在百亿补贴的同时推出“限时秒杀”促销。“通过本次‘秒杀节’,我们将进一步为618积累数据,在全商品、全渠道最低价的基础上,推出更精准的补贴让利模式和更有趣的互动体验。”据拼多多“秒拼”事业群负责人邹利介绍,去年618期间,“限时秒杀”首次推出“万人团”模式,为品牌商带来了超过2.5亿的新客流量。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能够提升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和力度,各种消费券的推出无疑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而平台之间将消费券作为比拼的“主阵地”,也可以看出各大电商平台对消费券效果的认可。

  打法创新,“混战”直播

  5月21日,京东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偷步”开启了京东618预售及促销活动。据介绍,作为社交电商,京喜618期间有超过60种社交玩法,让消费者既享受到社交购物的乐趣,又得到大量玩游戏薅羊毛的省钱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京喜还在新兴市场消费者和产业带、原产地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溯源直播的桥梁。与很多电商平台推崇明星带货、头部达人主播带货不同,京喜打造的是产业带溯源直播模式,将直播从带货场向前跨越一大步,推向了货品源头场,赋予直播更大的价值。618期间,京喜直播将带消费者逛遍百个产业带的千厂万店、“云游”田间地头看源头好货。

  在直播如此火爆的当下,618自然也会是直播“一展身手”的好时机。据了解,今年天猫618,淘宝直播将迎来更大的爆发,300多名娱乐圈明星将赶来淘宝直播,600多名总裁也已早早预定了天猫618的排期,等着来淘宝直播带货。

  此外,品牌不仅把天猫作为新品首发主阵地,更在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小黑盒等助力下,新品研发速度提升2-5倍,让新品一出即成爆品。天猫618也成为新品、新品牌集中爆发的重要赛道。据悉,今年天猫618将有超过200万款新品发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刚刚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拼多多在GMV、活跃用户、营收的增速上均位居第一;京东营收位居首位;阿里在GMV、活跃用户数、净利润方面领先,三大电商平台将会借618这次机会展开正面的“交锋”。但是曹磊指出,疫情之下全国各地线上线下已经启动了一系列刺激消费复苏促销活动,消费者钱包已被提前“预支”,这也加剧了各大平台在618中的竞争。

  记者观察

  年年618,今年会最火?

  本来作为京东店庆的618,在电商造节的风气下,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了一次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民购物节。而今年的618,又被赋予了不一样的含义。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带来的冲击显而易见,也让不少商家举步维艰。虽然各地政府都出台了促消费的政策和举措,但是还需要对接商家和消费者的平台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才能将商家的货源和消费者的需求有效撮合在一起。

  适逢618到来,这也让各大电商平台蠢蠢欲动,纷纷准备在今年的618大干一场。天猫和京东,不仅“史上”最早启动了今年618的促销,更是早早地作出了鸡血式的预测:成交量将会是“史上”最高。而在一系列“史上”纪录的背后,无疑也是“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电商平台之争。

  从天猫和京东针锋相对推出消费券,再到京东、淘宝和拼多多混战“直播”,今年618可以玩的花样不仅更多,而且各个平台投入的力度也更大,从“百亿补贴”到“限时秒杀”再到“分期免息”,为了从消费者“报复性消费”中分一杯羹,各大电商平台也开始不计成本地投入资源进行“抢客”,从目前已经启动的618预售情况来看,消费者也是很给“面子”,各大电商平台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随着促销“战线”的不断深入,可以预见,今年的618电商年中大促将会更加激烈,消费者在享受优惠的同时,也需要擦亮双眼,提防电商平台为了“刷出”史上最强数据设置的陷阱和猫腻,在疫情之下为促消费拉内需出一份力的同时,也消费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彭颖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