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IT业年均工资再夺冠 两会热议:这些行业应“加鸡腿”

吴晓薇
2020年05月26日09:03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IT业年均工资再夺冠 两会热议:这些行业应“加鸡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了39次。面对正在“回血”的就业市场,哪些行业最赚钱?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企业家提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少就业机会?又有哪些行业应该“加鸡腿”?这些问题你关注到了吗?

IT行业年均工资连续4年领跑

2019年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表 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日前,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以下简称“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城镇私营单位(以下简称“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3604元。以非私营单位为例,共有10个行业超过平均水平,6个行业年平均工资水平超过了10万元。

从区域来看,由高到低依次是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目前已有5个省份公布2019年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据,分别为四川、湖南、山西、黑龙江和重庆。非私营单位方面,暂无省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私营单位方面,重庆超过平均线。

哪个行业赚的最多?当然还是IT业。从非私营单位看,超16万元的年平均工资,让IT业连续第四年保持第一。

国家统计局称,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61352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33459元,金融业131405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8倍、1.47倍和1.45倍。

今年就业形势如何?毕业生工资水平会怎样?

随着各地高校发布返校及毕业时间的安排,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正式提上日程。他们更倾向于哪些工作?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显示,期望就职于IT/通信/电子互联网、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金融业等行业的毕业生人数比例相对较高。这些行业主要为新经济行业,薪酬待遇较优厚。

来自拉勾网的调研显示,以电商、企业服务、文化娱乐为代表的10大互联网领域,在疫情期间的校招人才需求逆势增长,体现出“宅经济”下的国民消费态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也有部分毕业生降低了薪酬预期。智联招聘披露数据显示,大学生平均期望薪酬约6930元,与2019年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拉勾网提供的数字则是与之相近的7110元,44.38%的毕业生主动降低薪资期望。前4月,大学毕业生对互联网行业的平均薪酬期望从7740元下降至7110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BOSS直聘发布的《2020年春季复工追踪观察》披露的数据显示,国内全面复工复产至今,整体招聘需求水平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5%。截至5月20日,企业平均招聘薪资为8275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2%。

经历了春节后招聘需求的断崖式下跌后,百人以下规模小微企业逐步回血,来自小微企业的新增招聘需求占整体比例已经上升至52.7%,超越去年同期。

更加值得期待的是,多位企业家在全国两会期间明确宣布了招聘名额。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到,苏宁仍在持续地加大技术投入、业态布局、物流发展等智慧零售基础能力的建设,推出3万人的招聘需求。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也表示,一直坚持不减员、不裁员,今年还要招5000名大学生。“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都应该不减薪、不裁员,还要扩大招聘。”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透露,截至5月,格兰仕实际招收大学生超3200名。

哪些行业最该“加鸡腿”?代表委员关注这些行业

那么,对于工作中的人来说,有哪些行业最应该涨工资?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将目光聚焦在医务人员、社区基层人员和教师身上。

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方来英建议,在薪酬体制改革中,应对基层卫生人员给予更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表示,建议提高防治体系建设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待遇,加大薪酬制度的改革。全国政协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提出,应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保障机制,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激励性薪酬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胡春莲进一步提到,将护士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并监管各医疗机构配足护士。同时,对于坚守护理岗位满30年的护士,建议颁发荣誉证书或勋章,给予工资调级或一次性补助,以提高护士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减少辞职率及改行率。

疫情之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雪建议,可以多吸收大学毕业生到社区工作。注重从基层培养和选拔干部,加大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考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的比例,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职称职级晋升和薪酬待遇保障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建议,要更加关心关爱基层社区工作者,在待遇和负担上做好“加减法”。即在待遇上做加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等级绩效薪酬制度,提高薪酬待遇。

与此同时,教师的工资待遇仍然备受关注。5月19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祖荫在发布会上表示,要求今年底以前必须完成“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目标任务,并要求各地开展自查。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崔建梅则提出,建议教龄津贴应随着其他津贴、补贴的增长而增长。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