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G,这块新基建的“压舱石”怎么建

张 晔
2020年05月26日08:0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这块新基建的“压舱石”怎么建

  新基建的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这也是备受关注的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党中央国务院此前已多次就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战略部署。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新基建初露峥嵘,为全民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此次全国两会,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依旧是高频词,代表委员就5G基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路径提出建议。

  布局新基建,5G为何一马当先

  去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进入5G时代。

  5G不仅上网速度快,在新基建布局中,也是当仁不让地居于首位。目前,新基建七大领域已成各方共识,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其中,5G及相关的信息网络技术在新基建中占据4席。

  过去说起基础设施建设,大家就想到“铁公基”,那么,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究竟新在何处?

  “新一代基础设施的建设应当是面向智能化生产服务需求的。”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主任、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朱洪波说,现在正处于从工业3.0向工业4.0转移、从信息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转移的时期,对于智能化生产服务的要求,现有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难以做到,5G新基础设施的功能就必须从信息传输转变成智能服务。

  作为基础设施,5G本身并不能带来多大利润价值,但是可以通过对5G的使用创造出较大的边缘价值,即对数字经济的支撑作用。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3。

  5G新基建的新意不言而喻。

  5G抗疫初露锋芒,信息安全成必答题

  智能算法使新冠肺炎病毒RNA分析时间从55分钟缩短到27秒,智能外呼平台用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在人流密集场所落地使用……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近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的署名文章中,列举了战疫过程中新基建代表性技术的亮眼表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新基建发挥了积极作用,突出体现在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健全物资保障体系、助力社会生产有序恢复等各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在复工复产方面,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越高的工厂和企业,复工的进度和效率也越高。

  这就不难看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和智能技术,将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通和融合。与此同时,网络安全也不再只影响虚拟空间,而是扩展到现实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指出,新基建加速大安全时代到来,安全需要重新定义,而其中“大数据安全”成为网络安全的“必答题”。

  周鸿祎表示,数字化基建的运转会产生大量数据,来自政府、企业及生产生活各个环节的数据,犹如大江大河汇入海洋,变成一个个大数据中心。除了应对网络攻击外,还要考虑大数据被滥用、泄露、失窃等问题。

  因此,网络安全的新基建也必须提上议事日程,建立诸如实战靶场、漏洞中心、情报中心等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提升我国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

  建好不等于用好,如何发力应用有讲究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5G网速是4G的十到百倍,但这只是5G最基础的能力。高可靠、低时延、多元异构等特点,可以支撑很多新的应用场景,比如无人驾驶、远程医疗、智慧城市等,实现了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也就是业内所说的‘连接—切片—平台—应用’。”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川说,5G是历史上第一次不只为了连接人而设计的网络,万物互联只是网络转型的起点。

  新基建问世,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张川认为,现在大力推进新基建建设,实际上是为未来的产业发展做技术铺垫。

  目前,各类关键核心技术像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比如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

  孙丕恕表示,相较AI产业化,产业的AI化是“冰山的水下部分”,将产生一个高达万亿规模的大市场。而产业AI化需要配备相应的算力环境和生态体系才能持续创新。智慧计算需求正呈指数级增长,未来将占据80%以上的计算需求。因此,他建议加快建设智慧计算中心,支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各行业的智慧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倍增器,也是新基建的热点之一。孙丕恕建议,国家应推动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以解决工业互联网平台前期投入大、短期见效慢,特别是中小企业投入难的问题,并培育海量工业App,推动工业软件发展,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

  (实习生季天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