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科技赋能智慧社区

杨 雪
2020年05月22日08:0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科技赋能智慧社区

  两会伊始,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带来一份关于现代社区建设的提案。他认为,应着力构建以社区自身为主体、以智慧科技为支撑、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基层社区作为防控第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从春节期间加班加点挨家挨户收集住户信息,到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为出现身体不适的居民联络社区医院,再到风雨无阻在小区大门站岗……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以来,严密的社区防疫令我们感到无比安心。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社区治理暴露出一些问题。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石,这就对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机制化提出要求,创建智慧社区势在必行。随着社区面积、楼盘的扩张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下社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物业急需转型。智慧社区建设作为创建智慧城市的基础,已经成为当下提速城镇化发展,创新社区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全新战略。

  曾几何时,小区管理的智能化似乎就是摄像头,停车识别之类。而现在随着物联网、区块链、5G、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国际上探索了很多社区管理的新手段。交通管理、物流供应、应急灾备、信息溯源、人员健康等方面都有突破的可能。

  我国社区管理近些年一直在提升质量和改进观念,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占了不小的一块财政支出,应该趁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同时推进社区治理各方主体数据共享,打造智慧社区。现代治理体系,科技怎能缺席?

  据报道,南京示范的智慧社区很值得一提。比如高空抛物是个难题,很难监测,但新技术的摄像头AI屏蔽了光线变化,树叶抖动,窗外晾衣服的干扰,可以自动监测、自动报警、视频回传、实时通知,把抛物前后10秒视频上报,追踪抛物点。物联网还连接了烟雾报警器、停车地磁等设备;一体化管理的数字大屏展示小区动态;车辆管理、路灯管理、环境感知方便居民生活……

  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争取50%以上的社区实现智慧社区的标准化建设,我们希望加快智慧社区的建设,尤其是要落实到产业间的融合发展中,打通生活、娱乐、消费等场景的壁垒,面对用户需求的变化,即时提供新鲜、便利、多样、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这也可能成为一片新的蓝海。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