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少不了这些数字“军师”

2020年05月22日08:0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少不了这些数字“军师”

  2020年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

  2017年12月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正在进行的抗疫“战斗”中,健康码、出行数据、疫情地图等都成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词。仅北京就先后上线了“京心相助”“京心相护”“健康宝”,依托数据基础与底层架构,为企业开复工、楼宇调查、学生返京等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说,科技力量成为决胜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硬核重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凭借数年来在现代治理体系方面积累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经验,我国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抗疫答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科技创新是提升综合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最根本、最关键、最可持续的力量。

  新平台 创新社会 治理方式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的大趋势,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以信息技术的进步为起点,网格化管理模式和综合性信息平台的构建成为可能。

  当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入人们的生活,社会治理的新方式、新手段便应运而生。

  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划分为若干责任网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网格单元间的协调机制,实现“人、事、物、地、组织”等全要素融合,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管理服务到位的高效精准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国胤表示,在他所在的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有了许多用于社会治理的例子。今天,网络数据空间与人类生活的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交织在一起,人们不仅是物理空间的人,也是互联网上数字化的人。

  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案例层出不穷。有的地方构建统一的公共数据中心,将分散于不同部门或行业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打破了以往各自为政的数据壁垒;有的地方打造智慧党建,通过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党群服务中心、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中心等资源整合平台;有的地方建设智慧社区,通过构建政府管理、城市治理、社区治理、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为居民提供精细化、便捷化、智能化的服务。这些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平台,真正促进了社会治理体系的创新,改变了社会治理的方式,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提升了社区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圳凭借互联网党建的“妙招”登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这也是将互联网技术用于党员队伍管理和建设的案例。

  深圳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智慧党建系统,从上到下延伸到街道社区,从点到面发散到每个支部,包含党支部和党员实时信息查询管理、网上转接组织关系、在线缴纳党费、在线学习教育、参加组织生活、组织志愿服务等功能,实现了全市2.9万个基层党组织、52万余名党员进行信息联网管理,实时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动态,同时还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失联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新技术 让治理能力 更高效精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5G等信息技术,有助于解决社会治理中部门碎片化、公共决策执行效果偏差等诸多问题,通过提供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个性化的管理和服务,主动发现、防控和及时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让国家治理能力更高效、精准。

  我们把大数据用到疫情防控中。大数据提供的科技支撑解决了“疫情相关人群动向”难题,我们通过地图大数据预测人流密度,监测疫情相关人群动向,一键上报疫情检查情况,实时生成疫情数据报告,研判疫情态势,开展就医查询。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工作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十分重要。

  我们把云计算用到每一次网络流量爆发中。每年的春运抢票,云计算的“抗洪”能力为网络购票保驾护航。如果没有云计算,在企业需要更强的计算能力、更加稳定安全的系统承载更多用户时,就不得不购买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和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还需要专人运维,成本居高不下。“我国云计算发展的势头非常迅猛,创新应用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较好地支撑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电子学会学术交流中心主任余文科说。

  我们把5G用到传统产业的改造中。河南洛阳栾川钼矿是采用5G技术的无人矿山,全球首台5G遥控挖掘机和30辆无人驾驶纯电动运输车在这里投入使用,不仅生产效率提升30%左右,更解决了崩塌落石带来的人身安全问题,让矿山安全管理有了质的提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表示,5G重构了信息网络,让它从以信息传输为核心的网络体系,变成了将感知、传输、连接、计算、处理、交换融为一体的数字基础设施。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的运用将重塑整个社会生态系统,国家治理能力首先被赋能,社会治理过程、治理手段、治理评估等都将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传统的由经验驱动的决策方式因转为数据驱动而变得更为科学、高效。

  新形势 提出现代化 治理新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如何做到以人为核心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实际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不仅给国家治理体系带来了变化,也提出了新的问题。

  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后,会不会带来技术伦理问题?大数据全面应用于社会治理后,会不会带来个人隐私泄露和信息滥用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交出新的答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何光喜研究员表示,新技术发展带来的伦理问题和社会影响,收益与风险如何平衡,都是现代化治理急需研究的重要议题。

  在下一步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各个平台之间能否正确分工、避免重复竞争;技术与治理能否进一步深度融合;网络安全、个人隐私泄露等风险能否得到控制,都是关系人民群众感受的关键问题。只有不断创新,为群众提供精细化、便捷化、智能化的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越来越完善。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