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发布营商环境报告:让商家经营更有确定性

2020年05月2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5月20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布了《2019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报告》,盘点了过去一年政策雪中送炭、凝聚社会共识、平台赋能商家、信用保障权益、联手共抗疫情的五件实事,在全社会经济复苏的特殊时刻,给千万商家实实在在的温暖,真正做到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

  政策雪中送炭让商家经营更有确定性

  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淘宝店主许佳没有想到,身材并不高挑的自己,会站在镜头前向客户展示穿搭,成为一名淘宝直播。“我的身材微胖,或许正是这点原因,让大家觉得更接地气一些。”刚刚做淘宝直播两个月,许佳就收获了自己的一批粉丝。

  在四季青市场,近两个月已经有数百个商家像许佳一样,转战淘宝直播。而回顾过去一年,平均每天就有4万家新店在淘宝上诞生,淘宝已经成为广大商家拥抱数字经济的首选平台。

  商家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过去一年里,上海、江苏、浙江、湖北、江西、深圳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陆续出台轻微免罚政策,多地政府推行“互联网+商事登记”措施让网店卖家公示亮照更加便捷,真正变管理为服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凝聚社会共识打击恶意索赔现象

  去年5月20日,在杭州举办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研讨会上,面对社会各界的代表,网店卖家朱女士声泪俱下诉说自己遭遇恶意索赔骚扰多年、精神几近崩溃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困扰业界多年的恶意索赔顽疾,在过去一年社会各界的共同打击下,也有了结果。

  从2019年5月开始,中央陆续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三份文件,直指恶意索赔问题;上海、深圳、东莞、杭州余杭等地也陆续出台了遏制恶意索赔的综合治理举措。

  在此基础上,阿里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对恶意举报现象进行了有效打击,部分被恶意索赔滋扰严重的城市,恶意索赔数量降幅达50%以上,呈现断崖式下降。

  在阿里平台上,超过124万商家使用职业索赔联合治理工具与恶意索赔作斗争。用户调研数据显示,通过联合治理,平台上商家遭遇职业索赔不再一味妥协,商家平均资损下降60%。

  各级政府态度的不断明晰,平台与商家的齐心努力,让恶意索赔之门被关闭、坏人寸步难行。

  平台风控能力赋能商家更好经营

  过去的一年,也是阿里不断升级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一年。2019年8月,阿里率先推出营商环境保护产品“营商保”。作为一站式风险管理平台,“营商保”汇聚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商家、消费者的力量,利用人工智能协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平台治理。

  截至目前,阿里平台上已经有超过360万商家加入“营商保”,通过阿里的风险服务能力让经营更加安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商家反馈恶意行为投诉量减少70%、商家主动整改让无意违规量下降65%、53%的商家因品质预警进行经营调整避免处罚、99%以上的疑似黄牛订单下单时即被识别拦截。

  “原本都要手动投诉好几个小时的广告评价,现在可以全部交给‘营商保’自动识别处理啦!”一位淘宝美容仪器卖家表示。

  商家的经营体验,在阿里开放风险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为了让商家反映问题的渠道更加顺畅、恶意行为一次被解决,阿里整合上线恶意行为投诉中心,覆盖18个场景、成功保护1739万笔订单,服务审核平均时长从24小时缩短至5小时;为了让商家申诉更快得到结果,阿里不断升级申诉服务时效,以往5-7个工作日的反馈时间,提升至99%以上的商家申诉24小时内必有回音。

  诚信经营成为商家一路绿灯通行证

  在淘宝上卖二手钢琴的孔黎明,在2019年的双12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信用就是商机”——由于钢琴价格高、整体订单量少,几个退款订单就可能大大影响店铺的退货率,差点让孔黎明没法参加淘宝双12大促。

  幸好,多年诚信经营记录攒下的信用分,在这个时候起到了关键作用,孔黎明的店铺因为信用分高,因此享受到了平台提供的营销活动保障,报名资格失而复得。像孔黎明一样,2019年双12共有300多个小商家因为诚信经营的历史记录被送入促销会场。

  这只是阿里为诚信经营者提供的多项保障权益之一。通过淘信用体系的不断升级,阿里还为信用好的商家提供了特色市场保护、轻微违规以考试和公益代替处罚等7大类权益,让近90万信用优良、品质过硬的商家,能够获得更好的商业机遇和成长机会。

  联手共抗疫情让治理创造新价值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社会按下暂停键,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经营也陷入停顿。衢州江山市诚峰食品作坊老板王小峰,靠着线下老主顾原本每个月固定能有一万多斤的销量;疫情期间,封锁让王小峰的生意一落千丈。

  一度准备关店外出打工的他,试着在淘宝网上开店,来自市场监管部门和电商平台的帮助,让王小峰的淘宝店迎来第一笔网上订单,也让他们一家看到了生意回暖的希望。

  王小峰的经历,只是阿里帮助全社会的中小企业转危为机的一个缩影。疫情以来,阿里先后发布《阿里巴巴告商家书》、《阿里巴巴春雷计划2020》,通过减免经营费用、提供贷款扶持、发货提前收款、补贴物流快递、开放灵活就业、远程办公支持、外贸线上突围等数十项举措,携手商家共抗疫情。

  在此期间,阿里还在不断连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商家复工复产——与各地政府部门、行业组织联手推出远程动态品控监测,联合浙江市场监管部门为商家进行“信用修复”、剔除异常经营指标,在浙江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优选144家食品小作坊开办“网上集市”,特殊时期给予商家特殊关怀。

  “在政府创新、平台赋能、商家参与的共同努力下,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不断向好,‘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的氛围已经形成,数字治理能够创造更多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正在成为新的社会共识。”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