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问道“数·智中国”

李义章:工业3.0还需补上“软件”课

申佳平
2020年05月20日14:2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日益加深,成为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作为经济支柱、国之重器,中国工业拥抱信息时代,把数据这一新生产要素转化为生产力,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5月13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快数据汇聚、推动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完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加快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了具体部署。

探索工业大数据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产学研正在行动。

“工业APP是工业知识和技术的软件化,它是我国尽快补上工业3.0的课,同时在工业4.0实现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抓手和历史机遇。”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秘书长、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章表示。

回顾工业发展历史,从工业1.0走到工业3.0,生产工具逐步实现数字化,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李义章看来,“虽然工业3.0的生产工具已得到普遍使用,但由于缺乏操作相关工具的系统性技术,导致工业3.0水平尚未完全达到。”

他认为,推动工业软件操作系统的发展,需要从“语言”、产业链等入手,同时要尽快建立工程师人才培育体系。

工业APP是数字经济关键发展要素

人民网: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公示近日公示2019年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您如何理解工业APP?工业APP的发展为何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

李义章:工业APP的本质是模型和数据,软件只是它的外衣。模型是现代工业一项最重要的技术,它是把物理空间映射到数字空间的一种技术,是对物理对象和过程进行数字化表达、重用、融合和协同的技术。模型相当于工业的语言,它与自然语言、图片、多媒体等表达方式不同之处在于,模型是精确的、多维的、可装配的。把代表物理对象和过程的模型以及数据用软件封装起来,就形成了工业APP。

以汽车生产线上的工装模型举例说明,把工装的设计过程、建模过程模型化、软件化以后,就构建了一个工业APP。这个工业APP解决的是工业技术、知识和能力的重用。过去这项工作可能只有一个工程师会做,现在借助工业APP,成百上千的工程师都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另外,通过对物理对象、物理产品用数字化模型进行描述,把这些模型封装成产品APP以后,可以代替物理产品跟上下游企业进行供应链的协同。

由此可见,工业APP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化应用的关键。如果工业互联网是神经系统,工业APP就是大脑里的神经元。如果工业数据是工业的记忆,那么工业APP就是处理逻辑,有了这些处理逻辑,工业数据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工业智能。

近年来,工业APP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工信部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力支持工业APP平台建设和培育。由索为、紫光、中国移动等17家企业共同建设运营的工业APP平台,目前已集成了100多种工业软件、1000多个工业微服务,形成了7000多个工业APP,200多家大企业、20000多名工程师在使用该平台,开发的工业APP已在39种装备120个重大型号上得到成功应用。我国商用发动机CJ1000和快舟火箭已经全面使用该平台,中船集团成立了“工业技术软件化创新中心”,中国电科集团也已开始组建电子行业的工业APP市场。

工业APP产业发展存在5点困难

人民网:疫情以来,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和企业复工迫切需要,国内一批优秀的工业APP投入使用,助力企业打造数字化的工作模式,降低疫情影响。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工业APP产业发展目前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李义章:工业APP产业发展存在主要问题包括5点:一是工业领域用到的工业软件种类繁多,几乎每种工业软件都带有二次开发功能,由于各种工业软件标准不统一,导致工业APP开发难度大、相互不兼容、也不能跨平台流通。

二是全行业缺乏基础共性工业APP库和行业通用工业APP库,导致企业开发工业APP时缺乏强大地基,低水平重复,不成体系。

三是工业APP的本质是知识和技术,其中的显性知识是目前工业APP开发的主要素材,但还有更多的工业知识和技术是以隐性知识的形式存在于工程师的脑中。缺乏有效的机制把这些知识和技术转化出来。

四是工业互联网的主要参与者是IT、互联网公司以及少数工业企业的IT团队,很多工业企业的业务部门并没有真正参与进来。缺乏应用模式吸引工业企业深入参与。

五是工业软件、应用平台等工业APP的基础设施尚不完善。

从“语言”、产业链等入手解决工业APP发展难题

人民网:针对工业APP产业存在的以上问题,您有何具体建议?

李义章:首先要推动工业软件操作系统的发展,解决“语言”统一的问题。只有在异构的、种类繁多的工业软件之上建立工业软件操作系统,才能实现工业APP与工具软件的解耦,让工业APP不用绑定在特定软件上,从而实现工业APP的跨平台流通。

另外,通过工业软件操作系统,可以集成国外工业软件和国产工业软件,用工业APP同时驱动国外软件和国产软件,以国外工业软件为对标,对国产工业软件进行测评,从而清楚了解国产软件的短板到底在哪里,帮助提升国产软件的技术水平。

其次,要建立国家、行业、企业的工业APP共建体系。完全靠市场化机制很难形成系统性的工业技术体系。如果由国家建设基础共性的工业技术体系、行业龙头企业解决行业通用的工业技术体系,然后通过市场化的共享机制,就可以大幅提高企业开发专用APP的效率和水平,也可以避免各个企业的重复建设问题。

当然,这个机制还需要企业的卓越中心COE和能力中心COC部门形成互动。COE是企业里负责型号研制工作的部门,而COC是企业进行知识沉淀、转化和整理的新型部门,企业通过COC与工业APP市场互动,然后通过工业APP市场给COE提供完整的能力,从而形成“转化到重用到创新到转化”的良性机制。

此外,大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很长,通过把供应商的产品APP化,让每个APP里包含产品的相关信息,下游企业在做供应商选型、产品选型的时候,就可以更加方便高效地去进行不同厂商、不同产品的装配、计算、对比和决策。

比如船舶设计,过去设计一条船,需要把船上的每个东西都设计出来,工作量非常大;现在把供应商的产品APP化以后,将来设计船的工作量会大幅降低,也减少了在建造过程中的返工次数;产品研制出来交付给下游客户时,除了可以交付一条物理船,还可以交付一条数字船。这就是工业企业真正需要的全链条应用模式。

同时,要尽快建立工业APP的工程师人才培育体系。工业企业普遍需要建设新型组织COC,而COC需要大量工业APP工程师,长期、持续、系统进行工业技术软件化工作。目前社会上工业APP工程师的供给能力严重不足,应该尽快建立工业APP工程师的教育、培育、评估和认证体系。

最后,要把工业APP作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工业互联网是高速公路,工业软件就是加油站或充电站,工业APP则是路上跑的车,车上拉的货,就是数字化的工业产品、技术和服务。因此,在进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需要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APP、工业大数据协调一致,相互融通,系统部署,以支持未来数字工业形成良好体系和生态。

(责编:吕骞、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