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直播“上瘾”:愿带10万豫剧大军拥抱互联网

2020年05月20日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谁先拥抱互联网谁先受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剧场歇业,演出暂停,中国曲艺界名家纷纷“以艺抗疫”在“云端”危中求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的李树建数度走进视频直播平台与诸多“网红”、艺人、歌唱家跨界连麦传播戏曲文化,同时还引导更多戏曲从业者拥抱互联网。

今年3月底,在网络视频直播首秀点击量达百万人次后,李树建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对直播“上瘾”。

全国两会前夕,作为豫剧领军人物的李树建更是频繁走进网络视频直播间,向广大网民征集用互联网传播传统戏曲文化的建议。

5月16日晚,在一场名为“老戏曲·新传播”的网络直播结束后,李树建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我想在这里征集有关戏曲在互联网平台传播与发展的想法,把大家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

在中国豫剧界,李树建是最早主动拥抱互联网的戏曲人,也是探索戏曲新传播模式的“吃蟹者”。自2013年开始,他先后多次在互联网上“开挂”,还曾在美国百老汇和好莱坞杜比大剧院演出,创下中国戏曲传播史上的奇迹。

截至5月16日,李树建所入驻的视频平台点击量已突破逾1亿人次。

“我唱了45年豫剧,每年按100场算,45年将近5000场,每场按2000观众算,45年就是1000万观众。”李树建给自己算了一笔账,“我入驻互联网两个多月发了153条视频,点击总量达到1.1亿人次,顶着我演两辈子的戏。

豫剧是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从业人数达10万之众。

但在李树建看来,中国传统戏曲面临“三多三少”问题,即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到农村演出多,到城市演出的少;到农村包场的多,到城市卖票的少。

“互联网的力量不可小觑,谁重视,谁受益。”李树建认为,为今之计只有拥抱互联网,戏曲才能得到传承、发展、普及。“如果10万大军中有1万上网,那你想象这个普及面有多大?”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尝到拥抱互联网的甜头后,李树建表示愿意带动10万戏曲人从线下走到线上。

眼下,在一些戏曲人涌入互联网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李树建建议,一方面政府要出台一套规范政策;另一方面呼吁有关部门要收集名家及优秀经典剧目的伴奏带。(李贵刚 李超庆)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