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问道“数·智中国”

於亮:加快数据产业立法 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年05月19日17:0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日益加深,成为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作为经济支柱、国之重器,中国工业拥抱信息时代,把数据这一新生产要素转化为生产力,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5月13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快数据汇聚、推动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完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加快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了具体部署。

探索工业大数据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产学研正在行动。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申佳平)随着数据要素首次被纳入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到来。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於亮表示,“云经济”“线上经济”、企业智能化、共享经济需求开始爆发式增长,工业互联网“跨要素、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跨平台”的全面互联互通,推动“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云制造生态正在形成。

他建议,应当充分发挥政策支持的引导作用,并加快数据产业立法,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在多方面协同努力下,加快推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化发展。

工业互联网平台多维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人民网: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以其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企业如何发挥平台优势,利用大数据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於亮:随着中央“新基建”重大政策的提出,国家各部委、各级政府密集出台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云用数赋智”的政策措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产业发展格局和生产生活方式。

在企业层面,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异构、异质的设备,对生产线、车间及工厂进行实时、动态、远程智能监控,并基于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设备状态,及早做出应对,从而实现精细化的生产运营管理。通过采集的大量数据,企业管理层不仅能实时“看见”产线和设备状态,还能“发现”影响经营效率的关键要素,进一步推动企业从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云化生产模式、组织管理模式等多维度的转型升级。

目前,航天云网拥有中国唯一一家“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了江西南昌、江苏常州、内蒙古呼和浩特3个完全自主可控的数据中心,已全部投入运营;随着平台体系的完善,平台数据正在逐渐积累。围绕工业大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利用等环节,航天云网公司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链和产业链,在利用大数据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初显;在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凭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汇集优势,为各级政府决策支持及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快数据产业立法 以数据融通带动产业发展

人民网:在加快推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方面,您有何具体建议?

於亮:一是充分发挥政策支持的引导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出台财政、税收等方面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措施,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和使用数字基础设施,支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新基建”,实施以产业大数据建设与应用为重点的示范工程,服务政府提升行业管理与社会治理能力,助力支持企业发展。

二是加快推动数据产业立法,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资产,工业大数据涉及国家经济安全,企业数据涉及企业核心商业秘密。建议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立法研究,依法对政府数据进行分级管理,可公开数据依法依规完全开放,实现共享。对数据,特别是工业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交易等各方面的权力责任予以规范,界定数据产权、数据运营权、收益分配权,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加强对数据产业化、产业数据化的相关新兴服务的引导、培养扶持及支持力度。加快建立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建设,实现政府各部门,各地政府涉及供应链、产供销数据的一网查询,助力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研究互联各地工业品名录及工业品电商平台数据。加快完善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在依法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促进数据交易和数据有偿使用,通过数据流通提升数据价值赋能能力。

三是大力扶植支持推广能有效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工业APP。后疫情时代,云产业、云服务、云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企业经营模式必将迎来颠覆式变化。建议大力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培育、发展和推广一批以数据为核心的工业APP,充分发挥数据在企业生产经营与运营管理中提质增效的价值,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拓宽数据源头,夯实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基础。

四是高度重视工业数据安全,加快自主安全的工业操作系统及IDC建设。核心设备、平台及IDC中的工业数据能够直接反映国家及企业生产、运行状况,加强核心工业数据防护刻不容缓。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数据特别是工业数据安全保护机制。支持加快以自主安全的安全网关、工业操作系统及与国产服务器适配研究,以及安全可靠IDC为代表的自主安全工业产品研究及推广,形成从边缘侧、IaaS、PasS及SaaS的工业安全体系,确保工业数据安全。

五是发挥国企央企龙头带动作用。国企特别是央企积累的数据量大,拥有的可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数据资源多,可推广应用的工业APP多。建议充分发挥国企,特别是央企在发挥数据创新引擎作用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发挥国企央企及央企融通平台等的作用,以“三融通”带动产业发展,即通过数据融通,释放央企海量工业数据价值;基于应用融通,整合各行业央企优质云端应用,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基于资源融通,全面提升企业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六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融通,释放工业大数据价值。建议加快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间的融通发展,通过数据融通提升工业大数据的供给能力,赋能产业链能力提升,加快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我国工业互联网融通发展。

七是加快培育复合型领域人才。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作为新兴产业,对于产业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建议以产教融合新业态为抓手,推进实训基地、示范中心等建设。加快出台产业人才能力评价标准,完善评价体系,强化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更好发挥人才对产业发展促进作用。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