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高层动荡激起“千层浪” 阅文集团困境何解?

2020年05月15日08: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层动荡激起“千层浪” 阅文集团困境何解?

  正当因为疫情而走红的“宅经济”被推到风口浪尖之时,在“宅经济”中占据了有利位置的阅文集团却因为高层动荡、断更风波和合同之争等问题成为了舆论焦点,在大好发展机遇下,阅文集团是借势“乘风破浪”,还是因乱就此被“大浪淘沙”?摆在阅文集团面前的困境还有待其一一化解。

  从换帅“起乱”到被全民“围攻”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阅文集团的“乱”,其起源无疑来自于高管的“动荡”。在4月27日,阅文集团突然宣布管理团队调整,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吴文辉将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和其他高管将会担任集团顾问,助力管理团队的平稳过渡,持续支持阅文的战略发展;同时,董事会委任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盛大文学“跳槽”到阅文集团的吴文辉携团队的集体“荣退”,背后原因显然并不简单,而关于公司管理理念不合的传闻也不胫而走。对于拥有众多“文人”用户的阅文集团而言,如此大事自然引来了众多讨论。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高管集体“荣退”事件后,部分阅文作者就开始在网络论坛聚集并讨论,议题从高管集体“荣退”到免费阅读模式与付费模式之争,最后则落在了阅文集团推出的“新合同”中版权归属问题、分成比例调整、免费阅读影响收入等方面。自此,关于阅文集团的“热议”也从小范围的讨论开始发展到了全民的“围攻”,其中不仅多位网络文学作者对与阅文集团的新合约提出了异议,而且来自湖南省网络作协、贵州省网络作协、四川省网络作协等机构也相继加入“发声”之列,让阅文集团一时间面临着巨大的舆论“拷问”。

  针对越来越多掺杂着流言蜚语的声音,阅文集团方面则多次发表声明进行回应,并先后三次进行了辟谣。同时,阅文集团新任CEO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等新管理团队与多位作家也组织了首场作家恳谈会,就网络文学生态、创作环境优化,以及近来备受关注的“作家合同争议”等商业规则领域的问题展开了讨论。程武在恳谈会上更是坦言,虽然刚上任就遇到了本次风波和挑战,甚至其中有故意抹黑和造谣,但新团队就是要来解决问题的。

  “新合同”代表着网文领域“老问题”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阅文作者们因阅文高层“荣退”而引发关于“新合同”纠纷的矛盾焦点主要集中在作者与阅文集团关系、作者与阅文集团的分成,以及作者著作权等几方面。阅文方面在辟谣中则指出,所谓的“新合同”其实早在2019年9月就已经推出,由此可见“高层动荡”诱因之下的“新合同”的讨论,带出来的其实还是网络文学领域的一些“老问题”,也是说阅文集团这样的网络文学龙头企业所需承担的行业责任。

  据阅文集团(0772.HK)公布的2019全年业绩显示,阅文集团2019年实现总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65.7%;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在线业务收入下降3.1%至37.1亿元,版权运营收入同比激增342.0%至44.2亿元。在线业务的下降和版权运营的大增,不仅代表着阅文集团经营结构的改变,更是代表着如今网络文学行业的变化趋势。

  在今年4月世界读书日前,今日头条小说频道宣布更新品牌为“番茄小说”。该品牌与今日头条2019年推出的独立小说App名称一致。统一后的新品牌Slogan为:免费好书,尽在番茄。据介绍,这是今日头条小说业务的最新升级,与此同时,“番茄小说”宣布全场免费:即日起,无论是今日头条App内“番茄小说”频道,还是“番茄小说”App内,所有小说均支持免费阅读。另据官方通告披露,“番茄小说”App日活已超过1000万。“番茄小说”相关负责人表示,番茄小说未来计划在原创方向发力,将推出一系列作家扶持计划,实现“用免费造福读者、用真金扶持作家”。而在今年2月,阿里旗下数字阅读平台书旗小说则推出了在家读书计划,上线数千本优质电子书的同时也主打“好书免费读”。

  可以看到,虽然如今阅文集团在网络文学领域占据了头部优势,但是追随者纷纷通过免费等手段向其发起挑战,也让阅文集团在自身的发展上,在更重视版权运营的同时也需迎合“免费”的潮流。而阅文集团这样的发展选择可以从与作者的“新合同”中得以体现,也因此令平台和作者在收益模式和版权运营等问题上有了新的“摩擦”。

  “作家和平台是鱼水关系,大家一路相互扶持,才有了产业今天的局面。大家的价值方向是一致的,应该一起做大蛋糕。”在阅文集团和作者举行的恳谈会上,对于网络文学行业平台和作家之间的关系,观点可谓一致,但是在行业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头部企业如何兼顾好行业竞争和平台生态之间的关系则成为了解决矛盾的关键所在。“管理层调整就是希望通过联动包括腾讯在内的广大行业合作生态,继续巩固扩展付费阅读,为IP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通过更多资源支持新模式的探索,为作家创造多元化的回报。”程武就认为,“对于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行业问题,新团队不能闭门造车,而是以开放心态和广大的作家伙伴们一起商讨合理的发展模式、生态规则及权益规范。”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