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滴滴等新经济平台创造“新饭碗” 稳住脚踏实地的幸福感

2020年04月27日16:1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就业乃民生之本,更是社会发展和国家稳定的基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就业正面临严峻考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层运转。

随着疫情逐步受控,复工复产的节奏进一步提速,“六保”之首的保就业,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保就业 新经济平台创造“新”就业机会

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一些企业正在利用自身的技术和平台优势,为众多有梦想、能打拼的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刘富贵和郭丹萍夫妻二人都是滴滴平台的代驾司机,从2014年入行到现在,已经整整做了6年。每逢春节,他们一人一晚上就能赚将近1000元。但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就没收入,这可急坏了两口子。

为了帮助平台上的司机师傅们渡过难关,滴滴上线了“滴滴跑腿”业务,通过开启这项同城代买、取送业务,让代驾司机可以白天做跑腿,晚上做代驾,每天双份收入,从而弥补晚上因代驾单量减少造成的收入缺口。3月份,刘富贵白天“跑腿”,帮客户买菜、买药、送东西,晚上做代驾,收入基本回到了原先的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滴滴跑腿业务已经在全国21个城市上线,为超过一万名代驾司机提供了新的收入机会。

稳就业 新经济平台吸纳“新”人员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滴滴签署了退役军人合作协议,滴滴将为退役军人提供超过1.5万个就业岗位,包括豪华车司务员、专车司机和两轮车运维。除此之外,滴滴还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荐的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之一,向更多人群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课程,也为出行行业就业者复工提供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美团等新经济平台型企业,也在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主动发力,解决现存就业压力。

不难看出,平台型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相比,其自身有着先天独特的技术优势,在提振经济消费的同时,能更加准确地对接供需双方。同时,在平台自身的产业升级中,可以创造和吸纳大量的社会就业。

“六保”中,保居民就业被放在了首位,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部门一揽子保就业、稳就业的举措也正在接连推出。我们希望这些好政策,能够迅速落地生根,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踏实。(牛广文)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