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维护数字安全 网络信息生态治理再发力

2020年04月27日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3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审议通过《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在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日前,《弹唱达人》、《狼人杀》等多款APP公布了其在平台上查禁的多个违规账号信息。

近年来国家不断整治网络上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内容,努力整顿网络环境,各互联网企业也积极调整,采取各种技术手段对自身平台上的用户内容进行审核,利用新兴技术力量,维护数字生态安全,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

根据该批名单显示:4月13日至4月19日期间查出的共106个违规账号,其中涉及资料违规的27个,涉及黄色低俗内容的36个,传播赌博等违规内容的43个,根据违规情节严重程度不同,会对账号处以最严永久封号的措施。

2019年,绍兴警方曾成功破获了一起不法团伙利用《狼人杀》进行网络赌博的案件。绍兴民警于2019年初接到市民报案,称自己遭遇网络赌博诈骗。随后警方在假面科技技术团队的协助下,对用户历史数据和异常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圈定出涉及该案件的相关人员,随后进一步整理出犯罪嫌疑人账号、登陆情况、手机MAC地址等重要信息。结合这些重要线索,警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位置,并先后在上海、广州、四川、湖南等地成功抓获了该团伙的多名核心成员。

《狼人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保障平台内容安全,公司已与阿里云、数美科技等知名第三方AI服务商合作,推出了大数据风控平台,对用户上传的文字、语音及图片进行审核,并开发“行为分析模型”,对涉嫌违规用户行为特征进行分和拟合,从而极大提升平台监管的效率。根据账号违规程度,会进行阶梯式处罚,对于更加严重的行为还会查封手机设备号及IP地址,若存在明显的违法可能性,企业将直接向相关部门反映。(杜鑫)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