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调查称数字科技正在助力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挑战

2020年04月27日0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称数字科技正在助力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挑战

全球知名专业会计团体澳洲会计师公会日前发布的《亚太区小微企业调查》显示,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对于数字科技应用能力的重视,将助力企业较快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困境,实现复苏。

调查表明,在疫情暴发前,多数中国内地小微企业的财务状况表现稳健。尽管面临重重挑战,但81%的中国内地受访小微企业表示在2019年录得增长,57%的受访企业在2019年增加雇员人数。

本次调查表明,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数字科技的应用能力与小微企业强劲的业务增长之间就存有紧密联系。疫情暴发后,伴随一系列疫情防控举措的出台,消费者对电子商务和在线增值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激增,因此,提升数字科技应用能力,对于小微企业及时调整业务战略,从容应对挑战,并助力企业实现复苏至关重要。

此外,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十分注重科技投资,并且多数企业通过科技投资实现了快速盈利。调查中,57%的中国内地受访小微企业表示其在2019年的科技投资已经获利。在所有亚太地区受访市场中,中国内地受访者投资商务智能(BI)和分析软件,云计算和数据可视化软件的比例亦是最高的。

中国内地市场拥有庞大的中产阶级规模与消费潜力,近期各级地方政府亦通过发行电子消费券和延长周末至2.5天等系列措施刺激国内消费,这些都为具有数字科技应用能力和创新文化的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如能通过评估与分析其现有客户数据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利用数字技术洞悉客户的新需求,并及时拥抱由疫情所催生的新兴业务发展机遇,将有助于其应对短期困境。

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北区委员会会长陈得强表示,从本次调查看,中国内地受访小微企业主较为年轻,企业拥有数字科技应用能力高、创新意愿强等特点。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如能把握农村消费市场需求与消费结构升级趋势,结合自身在数字科技应用能力方面优势,通过移动支付、在线销售和数字营销等,探寻农产品和农业服务、销售等更多环节的商机,延长产业价值链,将有助于企业的发展。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