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双创” 春天里的故事之四

90后郊区“拾荒者” 为百万家庭“以旧换新”

赵超
2020年04月2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春耕号子与机器轰鸣交响,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的服务业也开始重启。无论是保洁家政、养老托育,还是乡村旅游、家电回收,都正成为就业创业的热土。

  在移动互联网的赋能下,改变正在发生。走街串巷的吆喝变成了一键下单上门服务,亲朋好友推荐介绍变成了透明信息双向选择。理解多了,隔阂少了;信任多了,猜忌少了。从业者有了成就感获得感,创业者看到了风口和商机。

  17日起,本网持续推出“互联网+双创”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这些春天里的故事。

  走在城市的边缘,周柳含觉得今年的春意格外浓。

  2012年毕业后进入到再生资源行业,周柳含经常奔走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他最喜欢郊区,这里人少,空气好。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城市复工后的人群很少有大范围的活动,郊区冷清了不少,但春意却不减。

  我是一名“拾荒者”

  周柳含是一名“踩线”的“90后”,上大学的时候,他经常和同学们一起研究电子电器废弃后的归宿。2012年,周柳含大学毕业后进入格力,如愿成为了一名再生资源从业者。

  周柳含正在抽查主机(受访者供图)

  从年初,周柳含就跟这里的老板聊上了,他的工作需要实地考察要回收的原材料,确认来货情况。年初,周柳含抽查了一批主机,了解了材料来源,还对老板收回来的冰箱摆放进行了规范指导。跟老板熟了之后,周柳含还跟对方聊起了日常:“最近收货好不好收?”“空调上个月收了几台?”“冰箱现在什么价格收?”通过这些闲聊,周柳含会大致判断近期的材料行情。他介绍道,再生资源原材料供应情况受季节影响较大,采购废旧家电品类直接影响到拆解产值,及时与货主沟通,了解下游供货情况,可以帮助他对市场情况进行初步判断。

  周柳含介绍,近年来国家政策严厉禁止多类“洋垃圾”入境并严格打击小作坊私自违规拆解,但仍有商家受利益诱惑将“洋垃圾”偷运至国内后进行贴标伪装送入拆解厂,将原装机进行私下拆解出贵重零件后进行组装销售。因此,对于每一批要收的货物,他都会亲自跑现场,认真检查,同时原材料运输到公司后仍需要进行下一步的质量检查。

  周柳含正在检查液晶显示屏外观(受访者供图)

  在厂区的原材料收货现场,周柳含搬起一台液晶显示器认真看了起来。他通过对各螺丝口进行外观检验,初步判断出这批货物没有被拆过,又仔细看了看显示器底端的散热孔,观察内部线路板是否有破损。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换新家电的频率也更高了,这些被淘汰的家电也要规范回收,一来可以减少污染,二来可以通过拆解生成其他原料实现循环利用”。周柳含说:“很多人觉得我们这行像是‘拾荒者’,收的都是破旧的东西,但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我工作在“回收站”

  周柳含所在的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格力五大再生资源基地之一。在这些生产基地中,经过多种渠道回收来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经过“无害化”固体废弃物拆解技术——“物理分离”等技术处理,形成铜、铁、铝、塑料等可再生资源。

  当前,我国废旧家电拆解行业还处于逐步发展状态,其中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拆解处置工艺、资源循环利用等都已较为成熟,但仍存在群众环保意识薄弱、民间私自拆解的现象严重、回收体系不完整、物流仓储仍不规范等问题。

  周柳含介绍说,除了专业的基地建设,各再生资源基地还会组织精益改善技能大赛等活动,促进专业人员的技术交流。同时,格力再生资源体系建设有相较完备的回收渠道,涵盖散户、回收站、回收供应商、电商平台、经销商门店、企事业单位报废、O2O网络回收平台等多个渠道。回收后的设备统一送至专业的拆解基地,后者的年拆解处理废弃电子电器能力超1200万台。

  周柳含与同事一起在精益改善技能大赛宣传海报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我给消费者“送实惠”

  不止是资源回收减少污染和浪费,周柳含的工作还让家电“以旧换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这让他工作起来格外有干劲。

  “正是有了我们在后端对旧家电的回收处理,才给前端消费者以旧换新提供了价格空间。”据了解,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可以获得400-800元不等的优惠幅度。

  近年来,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和家电节能换新等问题备受关注。“去年国家发布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全力推动制冷行业节能化发展,这是行业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我们通过‘以旧换新’活动,给消费者更多实惠,能有效降低高能效绿色产品走进百姓家的门槛,整体推动社会资源可持续。”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

  4月15日,广东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和家电下乡两项专项行动。该负责人对此表示,我国“家电下乡”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在政策激励层面效果明显,能够有效带活农村家电市场,同时也能通过换新家电促进行业整体能效提升,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更多阅读>>>

  从“搬家工”到“总经理” 大学生终圆创业梦

  “网红医生”崔玉涛创业路:培养“科学养娃”专业队伍 让父母放心托幼

  报告显示:四分之一的外卖骑手在创业 90后占比近半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