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信部:化危为机 以更有效措施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04月2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申佳平)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工业生产同比下滑。这一现象是否会延续?全年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又会如何?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对相关问题做出了回应。

工业经济朝着积极方面发展

从一季度工业经济情况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其中前两个月同比大幅下降13.5%;工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7.3%,同比回落8.6个百分点;1-2月份企业亏损面达到36.4%。

黄利斌表示,“要客观分析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准确研判经济运行走势,为宏观调控奠定良好基础。”

他指出,伴随全国分区分级协同复工复产不断推进,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收窄至1.1%,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2月份回升16.3个百分点。快报显示,4月上中旬,发用电量增幅已由负转正,工业经济运行朝着积极方面发展。

他同时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呈现快速扩散蔓延态势,受此影响,3月中旬以来外贸退单以及弃货拒收现象增多,订单问题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工业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挑战。

“立足我国产业、市场和制度优势,正确把握经济运行积极变化,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总体上看,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总体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黄利斌说。

一季度在疫情的严重冲击影响下,我国供需两端乏力,内外循环不畅,经济运行受阻。消费拉动疲软,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下降12.5%(扣除价格因素),汽车住房等传统大宗商品消费大幅下滑。投资启动受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其中制造业投资下降25.2%。外需急剧萎缩,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0.3%。三大需求同步放缓,拉动一季度工业生产下滑。

黄利斌强调,应当看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和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加快恢复,市场需求出现积极变化。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下降8.8%和15.8%,降幅比前两个月分别收窄15.7个和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2.4个百分点。

“这些变化彰显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随着中央扩大内需一系列政策安排的落实,有利因素会进一步集聚,市场预期和信心会进一步增强,将为实现制造业全面复产达产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黄利斌指出。

补短板虑长远 发力复工复产达产

黄利斌表示,要客观辩证地看待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化危为机,巩固和拓展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当前,全球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还在进一步发展演变,对我的负面影响还在进一步深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其广泛性、持续性和复杂性,以更有效的措施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他指出,要抢抓时间窗口,化被动为主动,补齐短板弱项,畅通经济循环,推动转型升级。要积极发挥我完整产业体系的优势,着力打通在国际供应链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主动承接境外生产订单转移,弥补全球供给缺口。针对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问题,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程,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维护我供应链安全。在疫情防控中,远程会诊、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购物等新的产业形态方兴未艾,要继续加大支持和引导,不断增强新经济新动能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同时,还应当牢牢守住底线,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应对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影响,防止短期冲击演变为趋势性变化,以自身稳定的基本面应对外部挑战的不确定性。

为全面推进制造业复工复产达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工业经济平稳有序发展,工信部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千方百计为制造业复工复产达产创造有利条件,努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为经济恢复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培育新动能,努力以高质量的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不断推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努力对冲疫情的不利影响,精准有序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四是深化市场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开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