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企业为全球防疫贡献力量

中国科技海外战疫暖人心

本报记者 孙亚慧
2020年04月20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22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非洲的防疫物资从广州搭乘埃塞俄比亚航空ET3607航班出港到亚的斯亚贝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中国互联网企业主动担当,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同时,依托技术优势,帮助外国民众和海外同胞应对疫情,为全球战疫积极贡献中国力量。

  

  驰援海外,有我!

  近日,在埃塞俄比亚,500台来自中国的呼吸机及其它大量医疗物资从这里运至非洲50多个国家的战疫一线。这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非洲捐赠的第二批物资,除呼吸机以外,还包括100万套病毒采样设备和提取试剂、20万套防护服和防护面罩、2000个额温枪和 50万双手套。

  事实上,捐赠医疗物资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支援海外战疫的主要途径之一。在此之前,马云捐赠给法国和斯洛文尼亚的医疗物资到达比利时列日机场时,就被机场以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据统计,截至目前,马云公益基金会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已累计向100多个国家捐赠防疫物资。

  腾讯公司拿出了十余亿元设立战疫基金,帮助国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其采购的770万件医疗物资也被运往意大利、冰岛、葡萄牙、马来西亚、美国等受疫情影响的十余个国家。

  “有真朋友的人不会失败”,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4月4日致谢腾讯公司的邮件之中,引用了这样一句冰岛名言。而一批批紧急医疗物资援助,正将来自中国的温暖送至全球的更多角落,这正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这场不间断的爱心接力中勇于担当的缩影。

  技术战疫,真行!

  在伊朗,Neshan Maps(纳杉地图)是一款备受当地民众欢迎的地图导航类App(应用程序),这款App中的热力图用橙、黄、紫等几种不同颜色来代表人员密度,当地民众可以通过查看人员密度选择自己的出行方案,以便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区。这张热力图,正是基于百度地图此前在中国国内战疫中所积累的经验而制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参与全球战疫的过程中,技术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堪称亮眼。以百度研究院为例,助力战疫的做法之一,是面向防疫中心及科学研究中心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LinearFold和世界上现有最快的RNA(核糖核酸)结构预测网站,来提升新冠病毒RNA空间结构预测速度,大幅缩短等待时间。

  3月30日,联合国正式宣布腾讯公司成为其全球合作伙伴,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活动提供全面技术方案,并将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和腾讯同传在线举办数千场会议活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对话将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技术支持下进行。防疫期间,中国互联网企业通过技术助力维持社会正常运转,保障工作、学习和生活节奏,相关产品与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行之有效地保障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

  人工智能,高效!

  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在中国技术助力全球战疫的过程中,人工智能的成熟应用为用户健康自测提供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户的恐慌情绪。稍有不适便前往医院,不仅容易引起交叉感染,而且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拥挤,给疫情防控造成更大压力。

  3月28日,腾讯“Together We Can”(同心抗疫,一起行动)全球战疫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在整合了腾讯医典疫情科普、新冠肺炎自筛工具、微医与丁香园4款防疫工具的功能后,平台为全球用户提供“一站式”防疫医疗信息服务,涵盖科普、自查自测及医疗建议等模块,此外还有面向中外医生的疫情公开课等。

  其中,“新冠肺炎自筛工具”利用腾讯公司的人工智能筛查技术,通过用户年龄、症状及14天内活动轨迹等信息做出综合评估,帮助使用者初步判定并给出建议。

  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华为云也上线新冠肺炎快速筛查方案,为亚洲、欧洲、拉美等几十个国家战疫提供经验及技术支持,还帮助厄瓜多尔部署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筛查系统。

  与此同时,已在全国170多家医院上线的阿里云AI辅助CT影像技术,也在新冠肺炎的诊断中扮演重要角色,只需20秒就能完成一次疑似病例的CT诊断,准确率在96%以上,有效缓解了医生的诊断压力。就在前不久,日本医疗科技机构JBC开始向当地医院提供阿里云的这项技术服务,以帮助医生通过CT影像快速进行新冠肺炎筛查。阿里云宣布防疫期间向全球医院免费开放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之后,已有多国医疗机构表示希望推进这一技术的落地应用。这些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正为全球战疫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